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企业风采  >  金佳园股份

聚焦数据智能应用 打造 “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应用典范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5 09:03

| 举报 纠错

A+ A-

  近年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诚信管理等突出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各级政府也在加强督查及处罚力度的同时,相继出台各项利好政策,推动建筑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此背景下,“智慧工地”应运而生。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建设“智慧工地”在实现绿色建造、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社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月23日,烟台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启动仪式在南山公园东侧安置房项目工地正式举行。现场可以看到,工地大门设置了人员进出专用通道、门禁系统,所有施工人员进出施工现场必须通过门禁系统,施工人员入场前需要面部识别,进行实名制认证,将其所在班组、工种、劳动合同等信息录入平台,数据实时上传永久保存,公司可通过联网设备在平台随时查看施工人员的劳动合同、资格证书、考勤记录、工资发放等信息,平台还记录了人员岗前教育、安全教育等信息。

  这只是当下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的一个应用场景。那么,何为“智慧工地”?建设“智慧工地”都有哪些内容?建设“智慧工地”又有什么好处?2019年上半年,龙口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指出,“智慧工地”即在全市建筑工地推广使用远程监控、起重机械人脸识别、扬尘在线监测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四大系统”,对人员进出场地、施工安全、材料使用、机械操作、文明施工以及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建筑围挡“四个统一”落实等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监控,一旦工地出现问题,后台直接发出预警,第一时间反馈到现场进行处理,通过高效率的“技防”手段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绿色文明施工目标和劳务管理的目标。“智慧工地”建设不仅有利于主管部门监管,而且对企业自身管理也有很大的好处,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安全事故发生,避免企业损失。

  从技术层面来说,“智慧工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融入到建筑、机械、人员穿戴设施、场地进出关口各类设备中,并且被普遍互联,形成“物联网”,再与“互联网”整合在一起,实现工程管理干系人与工程施工现场的整合。

  以金佳园股份为代表的探索者与先行者,聚焦“数据智能”在“智慧工地”建设方面的创新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建筑企业实现了建筑工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进了新兴技术与社会价值的完美融合。金佳园股份自主研发的建筑工地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就是运用新一代物联网技术采集现场人、设备、环境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数据,及时发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指标,启动系统预警响应预案,为建设工程管理部门及企业管理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管理手段,烟台市作为典型应用案例之一,曾荣获了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软件产品荣誉”,并面向全省推广。

  具体来说,金佳园股份建筑工地大数据智慧监管解决方案包括通道管理、作业现场管理、环境管理、用电管理、特种设备管理、项目人员管理等。平台将对采集到的的各类规模巨大的数据进行融合,形成数据仓库。利用数据挖掘算法及人工智能技术对其进行预测性分析,最终形成可视化的分析结果,让数据自己说话。

  例如,在工地的出入口设置智能分析摄像机,检测进出人员安全帽的佩戴情况,若进出人员未佩戴,系统自动抓拍上传并报警;摄像机还可对进出工地的车辆进行车牌识别记录,实现车辆的进口管控;在出入口设置人行道闸,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工地用工实名制管理,并可显示工地人员数量。在工地的施工作业区、材料堆放区、生产加工区设置智能摄像机,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处理,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帽/带的佩戴情况、材料堆放情况、脚手架搭建、防护网安装情况进行检查和预警;管理人员还可随时查看现场的施工情况,对存在的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

  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和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幸福。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打造“智慧工地”,是摆在各级政府部门、业界人士和广大学者面前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金佳园股份聚焦数据智能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打造了“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应用典范,相信在未来,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手段、移动技术、智能穿戴及工具不断更新换代,“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将日臻成熟。

责任编辑:邬勇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