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产业前沿

腾联科技:智慧灯杆——为智慧城市建设指明方向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2 10:49

| 举报 纠错

A+ A-

  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离不开前端感知设备和物联网。而这些设施设备必须以电为驱动。路灯分布范围广、数量大、位置固定、可识别性强特点,更重要的是城市照明系统是城市最大的带电系统。通过集成多种技术,创新综合利用,建设智慧灯杆,在推动智慧照明建设的同时,做为智慧城市的多信息采集来源和多业务入口,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一种必然。

1_副本
智慧路灯杆

  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腾联科技以“三个有机结合”原则完善智慧城市项目设计方案,即做到城市照明与5G通信等最前沿科学技术相结合、遍布城市的“数字灯网”与大数据信息平台相结合、城市功能升级改造与安居乐业的民生问题相结合,打造了智慧灯杆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路灯杆是智慧路灯管理系统的前端载体。具体来说,智慧路灯杆就是在传统照明功能灯杆基础上集成智慧照明、气象站、空气质量监测、城市WiFi覆盖、视频监控、充电桩、LED信息发布、信息交互、一键报警、微基站等多种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智慧灯杆已成为一个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传输和智能应用的智慧城市感知层的基础设施平台。

2_副本
智慧路灯系统整体架构图

  “一个灯杆的科技赋能,可以让其从城市的照明设施,变成一个综合性的信息接入单元。再通过和运营商以及通讯行业共同推动的‘MEC无线连接方案’,让灯与灯之间,灯与后台数据中心之间,联系起来,形成一张高密度、强覆盖的城市信息网络,我们称之为‘数字灯网’。同时,因为我们选用的是无线宽带方案,在智慧化改造的时候,免除了破土动工、大规模扰民的烦恼,也让改造成本变得更低,改造速度变得更快。”腾联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数字灯网”前端采集的数据,经过数据中心的清洗、处理,才是有效有用的数据,再通过不同的可视化应用、报表等方式,提供城市管理者进行决策。

  可见,智慧灯杆系统承载的不仅仅是城市照明,它还承载着人类智慧美好生活的更多诉求。在很大程度上,智慧灯杆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成功落地的重要切入口,它照亮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道路,为探索智慧城市的先行者和建设者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邬勇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