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品牌活动  >  智能制造看烟台

聚焦服务和运营创新 打造智慧燃气体系

来源:智城烟台 2019-09-09 09:26

| 举报 纠错

A+ A-

  胶东在线9月9日讯(记者邬勇 通讯员刘志鹏)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如何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燃气管理水平、保障燃气安全运营、提升用户服务满意度,一直是社会各界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8月22日,芝罘区工信局携手胶东在线“智能制造看烟台”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烟台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近距离探访新奥燃气在打造“智慧燃气”体系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成果。

4_副本
烟台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老百姓的缴费、业务办理、抄表等各项服务体验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捷。在服务模式创新上,新奥燃气搭建了以95158呼叫中心、工单系统为核心的24小时客户服务平台;以自报平台、电子支付、微信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燃气”平台。“线下业务线上化,让数据代替市民来‘跑腿’。例如,2019年上半年,新奥燃气完成了客服工单管理系统的全面上线工作。用户可通过烟台新奥燃气微信平台,线上申请燃气开通、维修、改装等业务,经客服人员审核后形成工单,派给附近的维修人员,维修人员持手机工单APP入户进行服务,服务后录入服务内容,经用户电子签名后通过4G网络实时回传返单。在工单流转的过程中,用户可通过微信随时查询业务办理的进度,在业务办理完结后还可以进行打分评价。”新奥燃气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刘华东介绍说。

网上营业厅

  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新奥燃气全力打造智慧燃气平台,不断推进服务和运营管理升级,为用户减负增效。在燃气运营管理方面,新奥燃气通过建设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和管网仿真系统,相当于给整个燃气输配管网安装了一双远程“智慧电子眼”,调度人员在调度中心即可查看到整个燃气输配系统的重要数据(流量、压力、温度等),并可通过管网仿真得出管网运行的最佳调度方案和管网建设的最佳规划方案,为管道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提供理论支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远程控制阀门启闭,确保燃气输配系统的安全运行。

95158呼叫中心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迭代与融合应用,持续推动燃气事业创新发展。新奥燃气紧随时代潮流,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力打造“智慧燃气”体系,不断推进管理和服务升级,让燃气管理从信息化逐步走向数字化、智慧化。整体来说,“智慧燃气”建设推动烟台新奥燃气不断创新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推动企业屡创佳绩,为保障城市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建设鲜美烟台作出了积极贡献。

智慧运营调度系统

  “事实上,新奥燃气正在打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整体大建设工作,逐渐打造了跨部门、跨业务、跨地域的大型综合智慧化平台。平台将打通各个数据链条上的‘数据孤岛’,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以服务智能分析平台和可视化管理平台为工具,助力新奥燃气在技术、业务、运营、管理、产品方面取得融合创新。”刘华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邬勇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