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2019全国青少年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9-08-21 07:57

| 举报 纠错

A+ A-

  2019全国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千余名选手运用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创作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作品。

  2019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动的小选手们

  本届展演活动以人工智能教育为核心,开设了网络基础项目、人工智能创作项目、无人驾驶对抗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与发展,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为宗旨的人工智能挑战项目。

  以“智能工艺小助手”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创作项目,让小选手们从实际生活出发,结合创造栗人工智能软硬件,创作出一件可以替代人类完成某项任务的人工智能作品。

  来自山西太原迎泽区双语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创作了一款双语班级小助手。当被问及创作原因,小同学们表示:“平时老师教学很累,但还要做一些收发作业的工作,我们就想设计一款作业分类器,能够自动收发作业,帮老师减轻工作负担。而且,想到同学们学习辛苦,时不时情绪不高,我们就让作品通过对颜色或形状的辨别来判断同学们的不同情绪,并作出不同反应,在短时间内调节同学的情绪,提高学习效率。”于是,小作者们通过创造栗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实现了作业的分类及收发统计,通过语音识别实现了与同学们的互动游戏,调整同学们的心理状况。

  来自山西太原迎泽区双语实验小学的作品“双语班级小助手”

  来自辽宁抚顺第六中学的小选手们创作了一款智能宠物机器人,通过创造栗语音识别实现了语音聊天,用图像识别实现了智能自动跟随等功能,让老人感觉时刻有人陪伴不再孤单。

  来自辽宁抚顺第六中学的作品“智能宠物机器人”

  来自江苏宜兴市新芳小学的同学们创作了一款家庭智能储物柜。利用声纹识别,实现了储物柜自动开关门,再利用图像识别让储物柜智能识别主人。值得一提的是,这组选手是人工智能创作项目中参赛年龄最小的孩子。

  来自江苏宜兴市新芳小学的作品“家庭智能储物柜”

  在本次人工智能创作项目中,还有很多功能强大且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如智能分类垃圾桶、智能语音台阶、智能控制蔬菜大棚、智能喷漆机器人等。

  2019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动无人驾驶对抗项目现场

  在活动现场,无人驾驶对抗项目最具人气。来自全国近50支队伍通过两个任务展示了无人驾驶智能车的实现过程。任务一是通过图像识别的原理,实现无人车的直行、拐弯、通过人行横道、识别交通信号灯等动作;任务二则通过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模拟货运港识别并搬运货物的流程,将货物分别搬运至相对应的指定位置。小小年纪的初中生甚至小学生,通过创造栗把人工智能应用得非常精彩。

  全国青少年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动致力于让青少年通过掌握人工智能应用和技术基础知识,独立创作完成人工智能作品。在此过程中,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编程思维、动手实践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帮助青少年树立人工智能时代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