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品牌活动  >  智能制造看烟台

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 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来源:智城烟台 2019-08-09 15:53

| 举报 纠错

A+ A-

  胶东在线8月9日讯(记者邬勇 通讯员刘志鹏)企业从海量聚集、爆发增长的内、外部数据提炼洞察,是推动企业创新变革、引领转型的重要驱动力。而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如何从庞杂数据源中筛选出针对企业自身和客户更具价值的数据,进而实现智能决策,对各行各业已是巨大挑战。7月26日,芝罘区工信局携手胶东在线“智能制造看烟台”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近距离探访"数字冰轮"在加快由冷热系统集成服务向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集成服务转型进程中所取得的创新成果。

冰轮集团办公大楼
冰轮集团办公大楼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的多重驱动下,冰轮集团制造和服务“数据”价值日益凸显,特别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企业未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发展战略。整体来说,冰轮集团战略落地的策略是构建共生——建设行业领先的智汇云平台(MICC),以“MICC平台、绿色智能铸造工厂、智能压缩机工厂”等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打造以生态价值创造为中心、以产品技术创新和系统效率为根基、以MICC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为产业生态赋能,用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冰轮智汇云-1
冰轮智汇云

  不难发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至今还存在着‘数据割裂’、‘数据孤岛’的现象。不少大型企业业务线庞杂、不同部门使用多种IT系统,这些系统之间又无法做到‘有效沟通’,自然难言将数据进行真正利用。因此,打破“数据孤岛” ,实现不同类别数据的有效融合,成为冰轮集团布局“数字冰轮”的重要环节。MCP是冰轮集团运营管理协同平台,重点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为卓越运营提供基础平台的支撑。以整个MCP平台为中心,企业内部自顶向下,面向流程面向统一规则,从战略层、业务层、执行层对业务和组织进行了重新架构,实现了企业纵向集成,实施了“研究与开发管理RDM、营销与服务管理MSM、制造集成管理MIM、供应链管理SCM、全面质量管理TQM、人力资源管理HRM、财务集成管理FIM”共七大核心系统的协同运营平台构建,实现了数据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业务的规范化;实现了全业务领域覆盖、供应链资源管理更加有效;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全面集成、协同、交互,财务业务一体化协同,公司产品交付周期下降了20%,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到96%,综合效率提升了30%以上。

园区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1
园区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在“互联、数据、共享、平台、绿色”为特征的新工业时代,在云大物智移为特征的“四新经济”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此背景下,冰轮集团重新确立了MCP2.0的新的发展定位,将云计算、物联网和公司的核心技术融合起来,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冰轮集团以“核心技术+IT/OT/CT/AI”,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和赋能平台,开启数字化转型新纪元。

实验中心中控室1
实验中心中控室

  “把‘数字化平台型企业转型升级’上升到战略高度,从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实施路线等方面系统规划、设计、落地,通过“产品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装备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管理信息化、系统模块化”,建立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构建“数字冰轮。”“数字冰轮”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工厂两个维度实施,以MICC云平台为主线的工业互联网;以压缩机智能工厂、铸造智能工厂建设为主线的智能制造。以智能示范工厂为支点,统一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下,构建升级版的MCP,实现纵向、横向、端到端的全域集成。”冰轮集团数字工业事业部产品总监赵馨智向记者介绍。

  ——建设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MICC智汇云平台。通过MICC平台建设,实现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的商业生态转型和业务增长MICC是一个稳定、可靠的生态平台。

新性能实验中心1
新性能实验中心

  MICC平台“是云——边——端一体化”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实现对下游客户现场的设备数据采集和状态监测,对上层的业务应用提供数据服务,打通“虚拟”与“现实”的通道。平台涵盖了分析决策能力、产品能力、服务能力、物联网连接能力等业态运营能力。整个MICC平台具有贯穿多种业态的全生命周期端到端服务,通过把IT/OT/CT/AI思维和技术引入现有产品和服务,实现传统的解决方案增强。通过“智能+产品/服务”,产品作为平台的入口和功能的载体,使客户连接冰轮的体系。向客户交付的,不只是产品,还包括“云-网-端”的全栈式云服务,增强客户的粘性。通过数据打通和内外协同,能够做到“发现即服务”。当接到服务需求时,相关环节可以获取产品的设计、制造信息的追溯、以及维修、维保知识的标准作业指导;并且服务数据可以被全部环节共享,以便于后续的业务改进。客户接入云平台,享受整个平台体系的服务所带来的效益、增值和潜在需求的主动满足,能够促使客户在其设备的生命周期乃至后续商业过程中,最终会实现客户和公司的双赢。

  ——实施智能制造,实现最大范围的从决策层、生产管理层、现场层到物理设施层的纵向集成,利用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工业自动化技术等技术,建立冰轮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制造单元,实现客户参与定制过程,提升制造质量和交付能力,提高产品质量、缩短交期,实现全程可追溯。通过示范工厂的建设,形成标准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以对离散制造行业进行复制和移植。

压缩机转子加工车间1
压缩机转子加工车间

  绿色智能铸造工厂是冰轮对流程行业智能制造的探索。产品立足高端压缩机铸件、阀体铸件为主导产品,产品质量要求高,达到世界一流。工厂采用先进的3D打印设备及机器人、AGV、立体仓库、低能耗中频电炉、炉料自动上料、配料系统、自动浇注机、退火炉、抛丸清理等智能装备,涵盖了ERP、MES、全流程数字设计与仿真、LIMS等数字化业务流程,实现整个铸造工艺全过程的智能化。

  压缩机数字化工厂是冰轮对典型多品种小批量离散行业智能制造的探索,涵盖了毛坯、机加工、装配、后处理等完整的离散制造过程。工厂实现基于模型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采用先进的无人值守柔性加工线、第三代智能节拍装配线、货到机全自动物流配送系统等智能装备,接合自适应网络实现智能生产单元的制造物联,并在视觉检测、流程分析等局部场景引入了AI技术。并通过数字孪生来对工厂全局进行分析和监控。

  在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工厂的探索,冰轮集团将进一步通过数据湖和AI平台的建设,完成大规模、多组织、流程化的数据采集和数据生产,提供数据规范化、数据分发、数据汇总等服务,保证数据的可追溯性,帮助客户沉淀数据资产,建立数据中台,为客户业务优化、智能决策提供支撑。更可贵的是,随着海量数据的不断积淀、大数据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制造类企业可以加强自身产品的工艺设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产业、产品的技术含金量,形成产品研发设计的螺旋式升级换代。

aist二氧化碳复叠机组
aist二氧化碳复叠机组

  “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人的智慧永远是最根本的,未来智能增强技术创新,依靠内外部协同的数字化工程师团队,这个团队,既有机械、制冷等专业工程师,也有自动化工程师、信息技术IT工程师、通讯技术CT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各方面的专业工程师协同一致,进行产品的智能增强技术创新。将来这个生态是将是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价值创造与分享,要整合内、外最优秀的资源。对内激发组织与员工的活力,提高每个组织与员工在价值创造中的机会及输出;对外是组合一切优秀的资源能力,形成优质资源的集合,提高我们的整体竞争能力。最终内外协同,形成整个生态构成的命运共同体。”冰轮集团市场发展总监王利群如是说。

  整体来说,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机理模型、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群落的爆发性和融合性发展,数据的沉淀、算力的提升、算法的革新、网络设施的完善以及应用场景的持续丰富,相关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以及政府政策以及顶层规划的不断推进,再加上行业联盟、协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多元参与,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基础的“数据智能”应用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将会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

责任编辑:邬勇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