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高企名录  >  芝罘高企

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电网|环保节能|物联网

来源:智城烟台 2019-07-12 07:56

| 举报 纠错

A+ A-
logo

  1、企业简介

  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子)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公司以“珍爱环境,节约资源”为愿景,深耕智能电网、环保节能、物联网三大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绿色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保护绿水青山。

  公司拥有包括一个上市公司在内的19家权属及投资企业,资产总额60余亿元,员工5200人,其中正高级应用研究员16名,博士15名,硕士500多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员工所占比例为60%。

  公司代表中国参加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制定,并将技术和服务输出到非洲、东南亚、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居“中国软件企业百强”前列。

  精确创新,持续进步。东方电子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股东、供应商、社会共同进步!

  2、创新亮点

  1)管理模式创新

  根据企业的生态环境、竞争环境、公司资源和业务特点,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高科技企业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精进管理”思想即精进模式:以客户为中心,精确识别客户技术需求、商务需求、个性化爱好,打造产品、地域、行业三线矩阵模式,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把营销、研发、供应链、人力资源、制造、质量、财务七大核心业务模块重组,有效融合形成高质量的管理流程,引导行业标准,激发知识创新,释放员工的强大生产力。精进模式打通了企业管理的7个核心环节,使组织流程简约高效,与同行形成差异化竞争,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精进模式推行12年来,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了质的变化,经营业绩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纳税额增长九倍,新增就业岗位3500多个。公司下辖的19家企业先后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纳税额增长五倍,业务从单一的电力市场拓展到泛在电力物联网、节能环保、智慧城市等多个新行业,公司经营业绩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产品创新

  东方电子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感知客户痛点,精确创新,推出的应用于高等级电压计量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可靠性电动汽车充电桩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工业园区能源综合管理平台被列为为国家重大专项,可为海尔全球工业园年节约能耗费用1.3亿元,产品单台能耗下降23%,为推动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了贡献。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的主流供应商。

  3)体制创新

  2018年东方电子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效率,企业治理更加科学规范。

  3)其他创新资料:

  1、解决民事诉讼案成为创新范本。

  2001年公司旗下“东方电子(000682)”由于虚假信息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处罚,近7000股民向公司索赔近5亿元。由于涉及人数最多、受案数量最多、涉及金额最大,被称为“中国证券民事赔偿第一案”,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公司在2007年以前应对民事诉讼的主要措施为“拖延”。虽然将案件审理拖过了诉讼时效期限,防止了事态的扩大与恶化,但是案件的久拖不决使公司的市场开拓举步维艰,经营业绩长期低位徘徊,严重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同时,广大职工看不到企业发展的希望,人心涣散,人才流失,严重削弱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07年5月,公司经过大量调研和权衡之后认为,资本市场上出现的问题还要通过资本市场去解决,要充分抓住股市处于牛市的有利时机,以股票进行赔偿,尽快解决影响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化解公司的生存危机。最终经过三年多努力,实现了和解,取得了相关各方满意的共赢结果。

  2016年,公司进入发展关键期后,在各级政俯支持下,率先启动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黄河三角洲产业基金,增强公司综合竞争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发展质量和效益。

  原标题: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深耕智能电网、环保节能、物联网三大业务领域(东方电子最新企业介绍)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