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2019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聚焦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全面发展

来源: 2019-06-27 08:54

| 举报 纠错

A+ A-

  6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主办的2019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大会是聚焦工业信息安全领域举办的国际性会议,主题是“智慧连接工业安全守护未来”,旨在加快推广行业领域最新实践成果,搭建行业领域交流展示平台,促进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全面发展。大会聚焦工业信息安全发展趋势、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响应、工业信息安全检测评估、数据安全等关键议题,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和代表超过1000人。

  在工业信息安全主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工业信息浪潮来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了社会向智能化、智慧化扩展。目前,越来越多的工业生产设备走向开放、跨越、互联,因此,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便显得尤为突出,要完善制度规范,突破关键技术,构建安全体系,强化支撑保障,深化国际合作,全力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后果较消费互联网更严峻。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需要通过IT与OT技术融合来保障,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来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需要管理与技术并重,企业的安全要与行业的安全和社会的安全实现威胁情报共享与协同联动。“只要重视和技术采用得当,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可控,但是安全挑战并非静止,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称,工业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工业相对封闭可信的制造环境,病毒、木马、高级持续性攻击(APT)等安全风险对工业生产的威胁日益加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工业互联网联盟82家工业企业的ICS、SCADA等工控系统中,28.5%都出现过漏洞,23.2%是高危漏洞,许多工业互联网终端设备结构简单、低功耗、低成本,在设计时很少甚至没有考虑到安全预算。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可以从工业和网络两个视角把握,设备、网络、控制、应用以及数据是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的五大重点,其中各类工业设备安全最为复杂,工业设备安全的轻量化防护问题是关键技术挑战。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中心、安恒信息等机构和业内领先企业分别介绍了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

  其中,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安全防护实践。他认为,安全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前提,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可采用“三维一体+AI赋能”的防护之道,需要从云(数据与应用)、管道(通信与介入)、终端(生产网络)三个方面考虑,并要注重工业互联网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检查,同时,通过安全数据大脑、AI帮助我们以智能化的方式,快速发现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防范终端网络攻击及病毒传播等恶意网络行为,实时处置,全方位保证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性。“工业企业行业不同,所选用的控制设备的类型、品牌也不同,生产工艺更不同。安恒信息坚持工业数据研究和安全产品开发的两条路并行,并通过对每一个行业企业安全需求和状态的深度挖掘,实现工业企业专属安全的数据和产品的归一,形成定制化工控安全服务。”

责任编辑:邬勇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