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中兴通讯拿下“首发权”5G手机终端开发仍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中国商报 2019-05-08 07:59

| 举报 纠错

A+ A-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焦立坤)随着5G商用脚步临近,剑拔弩张的5G手机大战从“PPT”概念进入到实战阶段。5月6日中兴通讯(000063)在国内率先发布5G手机,引爆市场。与此同时,一大波5G手机蓄势待发,手机江湖山雨欲来。那么5G手机究竟有什么“新功夫”?

  图片CNSPHOTO提供

  抢夺5G手机“首发权”

  5月6日下午,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手持Axon 10 Pro 5G版本向外界秀出了该公司重回主流阵营的决心与信心。

  引人关注的是,这款手机是国内正式发布的第一款5G手机。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手机商们都在抢夺5G手机的“首发权”,华为、OPPO、vivo、小米、荣耀、一加、努比亚、HTC等一批厂商都在磨刀霍霍。在上月底召开的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600050)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款5G终端,包括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努比亚、中兴通讯等品牌,不过当时展出的都是测试用机。

  那么,中兴通讯这款5G手机都有什么“新功夫”呢?据介绍,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采用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配合骁龙X50调制解调器。该机首创骁龙855移动平台+全新优化的F2FS文件系统,拥有更快的读取速度,整体存储性能大幅提升。在中兴通讯架构的5G NSA现网实验网下,其实现4G频段和5G频段的数据聚合,并率先实现2Gbps速率;在发布会现场的5G网络下,王者荣耀的下载速率最高超过100MB/秒,短短15秒即可完成下载。

  同时它采用AI全场景性能优化技术,可根据用户行为来智能学习判断并进行高频应用预测,常用应用启动速度提升30%以上;从底层优化的反碎片机制、APP呆滞数据深度清理等抗老化技术,试图打造20个月不卡顿的流畅体验。

  据了解,这款手机在国内率先完成三大运营商5G场外调通,中兴通讯也成为国内首家完成三大运营商5G端到端调通的通信设备厂商。目前,国内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已加入运营商首批5G手机友好用户体验计划。

  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称,这款5G手机已经达到了商用水平,实现了量产,只待5G预商用的信号枪响。“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在现网下跟系统的联调,我们是目前做得最完善的。国内我们希望借助中兴天机Axon 10 Pro系列和5G的技术回到主流市场上。”徐锋说。

  三大运营商“助攻”

  作为5G商用中的重要一环,终端手机的成熟度非常关键。据了解,截至2019年4月底,已经有包括OPPO、华为、vivo、小米、中兴、联想、三星、一加等厂商发布了5G原型机。据悉,华为Mate 20 X 5G版、华为Mate X、LG V50 5G版、小米MIX 3 5G版、一加7 5G版、OPPO Find X 5G版、索尼新机、vivo APEX 2019等一批5G手机都会在今年推出。

  作为推动5G手机成熟的重要力量,三大运营商的5G终端策略均已公布,希望能够尽快推动终端产业走向成熟。

  4月23日,中国联通在全国正式开启“5G先锋计划”,征集首批5G友好体验用户。首批参与联通5G友好体验的终端有12个品牌共15款产品,其中包括六款5G手机、五款5G无线路由器。在4月24日召开的“5G终端·产业合作与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国联通5G行业终端总体技术要求白皮书》发布,对中国联通5G行业终端的产品分类、通信功能要求、业务能力要求和性能要求进行了厘清。另外,中国联通表示将基于“5G行业终端联合创新实验室”,持续开展5G行业终端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应用孵化和业务推广等工作,促进5G终端产业生态的成熟。

  中国移动此前发起了5G终端的“先行者计划”,基于该计划,共有四款芯片组和九款智能手机推出,四款芯片分别来自高通、华为、联发科、紫光展锐;九款终端来自中国移动、华为、vivo、OPPO、中兴、小米、三星等品牌,其中大部分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上市。

  中国电信也表示,5G时代将继续坚持全网通策略,搭建泛智能终端的创新平台。该公司成立5G终端研发联盟,共同推动5G全网通成为全球标准,并表示将出台更具吸引力的终端激励政策,一起推动成本下降,让用户买得起、用得上。

  5G手机的三大痛点

  近日发布的《5G手机发展白皮书》显示,5G手机正在带来手机界的全新变革。该报告指出,在5G时代初期,厂商格局不会剧变。5G时代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将成为手机厂商赢得未来战争的关键。手机厂商正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抢滩登陆5G。

  事实上,目前5G终端的开发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近日召开的5G终端论坛上表示,目前5G终端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第一,初期方案少,制约产业规模发展。尤其是初期主芯片供应不足,2019年年底之前可选择的方案有限。在他看来,5G芯片的难度远超预期,芯片市场的玩家可能会越来越少。第二,5G技术复杂,成熟度不足。他表示5G技术路线灵活,在非独立组网向独立组网的演进中,多模共存复杂,5G将采用新频段,对终端射频硬件设计提出了挑战。5G的一致性、稳定性、速率、功耗、时延等关键性能指标需持续提升。另外5G产品整机设计门槛提升,多天线、多传感器、续航散热、摄像头、折叠屏等等令技术难度提升。第三,形态多样化,跨界要求高。在他看来,5G终端既要面向消费市场,又要面对行业市场。其中消费类终端杀手级应用仍未显现,目前终端形态单一,产品品类不足。在内容储备上依然欠缺,AR/VR终端内发需求不足。而行业类终端面对多样化的行业需求,终端呈现碎片化、定制化趋势,尤其很多场景需要跨界深度合作,要求高。

  据了解,初期5G手机的价格肯定是高高在上的。《5G手机发展白皮书》预测,首批5G手机价格或将超过10000元。不过,随着用户补贴等措施的推进,2020年初价格将回落至5000-6000元。到2020年9月,苹果将发布5G手机加入战局,国内5G手机价格继续回落至2000元上下。

  该报告指出,千元5G手机将是5G普及的重要标志,按照4G时代的手机价格节奏,预计2022年5G千元手机将在市场中出现。而2023-2024年,5G手机的红利周期基本殆尽,市场中1000元以下的5G手机将普遍存在。由此预计,5G换机高峰期将出现在2020-2023年,届时手机的出货量将恢复增长态势,国内的5G用户渗透率将从10%提升到60%左右。

(责任编辑:王治强HF013)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