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孵化基地

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标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10:59

| 举报 纠错

A+ A-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许婧张燕玲张亨伟)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11日透露,目前已有15家企业签约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另有5家企业在谈,吸引了包括微软、阿里巴巴、同济大学、云从科技在内的跨国巨头、BAT龙头、科研院所和独角兽企业入驻园区。

  当天,“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央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一行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实地探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停放在人工智能岛的两辆由纽劢科技研发的无人车颇为引人瞩目。纽劢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纽劢科技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高速代驾、自主泊车、拥堵跟车等功能,并且可以不断升级、更新,同时支持产品自定义,是目前全国唯一全套系统化产品。用户在APP端点击上车点并选择下车点,装载纽劢科技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可自行启动,在用户选择的乘车点进行接驳服务,安全平稳的将用户送达用户选择的下车点,在完成送客服务后可自动完成泊车入库;全程无需驾驶员,系统可自动识别和处理障碍物、行人、交通信号灯等,带给乘客平稳安全的乘车体验。

  一年前揭幕的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中区,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由张江集团负责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产业新标杆。目前,张江人工智能岛入选成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并成为唯一的“AI+园区”的实施载体。袁涛说,张江人工智能岛力争在2019年底前建成全国首个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先导区。

  据介绍,今后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会率先应用在人工智能岛上,围绕智能安防、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将与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并在岛上进行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在“尝鲜”之余,让岛上“居民”的办公、研发、生活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

  此外,张江集团还将与龙头企业共建孵化器、共设投资基金,并搭建集创新转型工坊、创新实验室、项目实战空间、应用演进与运营四维一体的人工智能“能力开放工场”,塑造产业垂直生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帮助人工智能企业成长。人工智能岛将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地之一。

  未来,将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中区集聚,并将技术和应用扩展至整个张江科学城。

  2019年1月16日,微软宣布将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设立于上海张江。走进人工智能岛,微软和IBM的标志十分显眼。微软全球AI事业部业务拓展总监余丽娜透露,该实验室将于5月15日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幕。这也将是张江人工智能岛首个开幕运营的实验室。

  据悉,该实验室是微软总部设立的全球第三个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实验室,实验室隶属于微软总部研发部,是微软为助推“人工智能硬件”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而专门设立的全球性研发机构,旨在推动在制造、零售、医疗高科技、金融、公共事务等行业的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落地张江的实验室是微软亚太首家、全球第三家、也是最大的一个实验室。

  该实验室建筑面积2800平米,是促进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创新企业从概念原型到产品小样的专业实验室,建成后每年可以为当地合作企业提供目前全球唯一的涵盖“创意孵化、设计研发、测试实验、原型生产、技术支撑、市场合作、运营辅导”7大阶段端到端的智能制造产品研发的闭环创新服务,帮助缩短企业从创意设计到原型产品试投放整个研发创新过程中的创新风险和研发时间。初步预测,该实验室落地后每年可为约300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为何选择落地上海?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直言,是“因为上海的深知远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微软是一个平台公司,帮助其他公司赋能;政府也是一个平台,让好的公司有好的发展。“我非常看好上海。”

  “我们会继续推进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业务与研发布局,加速本地区的创新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与创新成果落地,促进金融业、制造业、零售业、物流业等行业参与者的结构升级与能力进化。”洪小文说。(完)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