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品牌栏目  >  智能制造看烟台

持久钟表:“烟台时间”精准感知世界脉动 | 持久钟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1 17:09

| 举报 纠错

A+ A-

  胶东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邬勇 通讯员 温馨)当前制造业发展情况如何?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应该如何布局?聚焦哪些发力点?这既是站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研究课题,也是传统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路。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港口和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依托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与跨界融合,烟台制造业迎来新一轮增长,涌现出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成果,也带动和影响着周边城市发展。4月9日,莱山区工信局携手胶东在线“智能制造看烟台”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近距离探访了智能制造和时间服务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2_副本
持久大厦

  1微秒授时精度:奔跑吧,高铁、地铁与飞机

  上午9时58分23秒,莱山区工信局、胶东在线、持久钟表集团相关人员在持久大厦一楼大厅的一面大钟前见面,比约定时间早1分37秒。31年前,那个不到10人的塔钟小工厂,如今已发展成掌握国家关键领域时间安全的“隐形冠军”。在其与“时”俱进的奋斗路上,以董事长朱长红为掌舵人的每一个持久人都是时间忠实的“守望者”和精确的“记录者”,我们以“守时守信”的小小举动向其致敬。

qq图片20190409140557
持久钟表

  时间在哪里?时间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持久钟表集团接待人员带领下,记者走进持久钟表展示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不同类型的钟表,包括大大小小的挂钟、电子钟、机械钟,还有一排排闪烁着不同颜色的控制信号。“时间”在这里,正通过一根根运转的指针表达着自己的价值和智慧。

  “现在大家看到的都是子钟,母钟设在机房,既能给子钟发送标准时间和控制信号,同时还能接收子钟返回的状态信息,实现子母钟系统的自动运行。我们平时看到的钟表产品,比如在机场、地铁、场馆见到的,都属于子钟。”

qq图片20190409140545
持久钟表子母钟展示中心

  诚然,时代进步了,科技发达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钟表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如今,钟表不仅仅是供人观赏或者单纯用于计时的仪器了,它已经扩展为高端智能化、自动化装备、设备运行提供高精确、高稳定、高同步时间信号的“授时系统”。因此,精准,成为钟表质量的生命。”如何实现时间精准?如何实现时间同步?这样的疑问,不仅是钟表用户最大的的关注点,也是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朱长红带领的团队进行技术创新的发力点。“核电、机场、高铁、地铁等国家命脉领域,所有设备都要做到时间全部精确、同步,不然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危害。比如核电站,持久集团为27套自动化系统、100多套智能设备提供授时服务,如果时间同步系统出现问题,就会给所有的智能设备发出错误指令,轻者造成核电运行紊乱,重者造成核电停堆。”

qq图片20190409140602
持久钟表生产车间

  在社会责任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持久钟表于2000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大区域子母钟系统,授时精确值可达到微秒级,即0.000001秒,且能够自动完成校正、对时等任务。这一创新突破,结束了我国机场、地铁、场馆等领域时间同步系统依赖进口的历史,为持久钟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qq图片20190409140550
船用子母钟系统

  1微秒,意味着什么?“打个比方,现在公认的一‘瞬间’等于0.36秒,相当于时间过了36万个1微秒。”持久钟表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葛国忠以京沪高铁为例解释了授时精度的重要性。京沪高铁全线28个站点,共设一套中心母钟、28套二级母钟、861个子钟,对于高铁运营来说,时钟系统的作用绝不是“指示时间”那么简单,所有的钟都必须保持同步。“当列车即将进站时,车站内的广播系统、安防、监控、售检票系统等各种运营设备必须步调一致,同步运行,这都需要持久的时间同步系统来进行统一“授时”,否则在运行时速高达300公里,中间站停靠只有2分钟的情况下,时钟系统出现一点偏差或者错乱,都有可能导致高铁运行的瘫痪。”

  1个“数据大脑”:时钟在远方,也在用户的手心里

  以朱长红为带头人的持久钟表研发、管理团队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于“时间科技”领域,不但见证了钟表制造业的产业格局之变,并亲身参与了持久钟表智能化变革之路,创造了一个个突破性创新成果。“钟表制造行业,尤其是智能时钟,需要强大的制造供应链协同,并需要整合产业链协同创新。在此基础上,如何精益求精,优化升级生产检测设备、生产工艺技术、车间制造流程、研发设计、安装调试、维护运营等方面,实现智能化提升,如何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充分挖掘钟表运行大数据价值,打造新型智能服务,为产品更新换代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持,进而形成反馈闭环和良性循环,成为我们又一个研究的重要课题。”邱旭强说。

1_副本
持久钟表在线智能测试舱

  自2009年开始,持久钟表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和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时间安全需求,把北斗、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时钟技术相融合,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的钟联网系统,其通过工业互联网+时钟服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时间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构建智能时间服务云平台,对全世界的目标用户实现远程实时在线管理。全世界的用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终端监测和管理时钟设备,并能预知、预判设备的运行状况、指标变化趋势等。在这个平台上还能实现对目标用户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安装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既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又为用户节省了成本。

qq图片20190409140540
持久钟表

  自此,“烟台时间”精准感知世界脉动。持久钟表智能时间服务云平台的“横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对国家对社会对民生具有重大意义。它满足了国家命脉领域如核电、机场、高铁、地铁、通信、金融、场馆等高精度、高安全、高可靠的需求,使国家命脉领域和要害部门的时间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这是保证国家命脉领域安全可靠有序运行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同时也间接保障了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qq图片20190409140613
“钟联网”服务中心

  在持久钟表集团七楼的监控室,记者走进服务中心大厅,LED大屏上正显示着某海关大楼时钟的实时数据,可直观的检测该时钟的运营情况。大屏旁边的标准控制柜一字排开,各种服务器正有序运行,这是智能时间服务云平台的“数据大脑”。

  “我们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我们分布全球各地的时钟和我们的智能时间服务中心链接在一起,然后数据收集起来,在后台做一些分析和处理,这样就可以通过它的规律早预防、早处理,使我们的钟一直运行在无故障状态下”。持久集团工作人员解说道,“不仅如此,客户也可以上网访问服务中心,一些基本的维护和调试,客户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操控,形象的说,客户的塔钟身在远方,时间脉搏却掌握在了客户的掌心。”随着大量运行数据的不断积累,其驱动创新的价值也会越来越明显,从而为个性化产品定制和精准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必将获得更高的社会价值和市场收益。

  媒体观察:“烟台时间”,精准感知世界脉动

  业界人士称,制造业当务之急就是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优势中更加优势,实现先进制造,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烟台市政府、工信局等部门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积极进行试点,发挥示范企业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更多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制造制造+智能服务”型企业转变,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190409140618
持久钟表荣誉

  目前,烟台市服务型制造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一批制造企业积极向服务环节延伸,新兴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不断涌现。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已将研发设计和整体解决方案等作为重要业务。此外,政府部门推出一系列措施,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作为烟台本土企业,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成功打造了“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型企业的典范。通过烟台持久钟表集团30余年的成长经历,我们可以看出,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深耕行业特色,注重科研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合作,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研发力量。在此基础上,持久钟表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积极推动合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研发了服务型制造的智能时间服务云平台,实现了可持续的工业数据积累与迭代,驱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继而推动企业由传统离散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快速转变。更可贵之处是,持久钟表通过创新,开创了业界先例,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将国家关键领域时间安全完成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目前,烟台持久钟表开创的“时间服务”新业态,得到国内外市场的高度认可。集团的时钟同步系统,已覆盖国内90%以上的机场,85%以上的高铁,80%以上的地铁,以及70%以上的核电领域。

qq图片20190409140607
持久钟表

  可以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传统钟表产业的转型和升级,也触发了时钟行业由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模式的大变革。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持久钟表的智能时间产品与智能时间服务也已跟着高铁、核电在国外的建设,一起输送到国外去。现在大约有30几个国家已经输出去了,比如说像巴基斯坦恰西马核电、伊朗地铁、肯尼亚蒙内铁路、埃及铁路、越南铁路、安哥拉情报大楼等。

  在告别持久钟表的一瞬间,记者的眼神与位于莱山区迎春大街畔的持久大厦上的31面不同大小的钟表指针再次相遇,同步显示时间11时25分47秒。无论是在阳光明媚的碧海蓝天里,还是在风雨交加、街灯朦胧的夜晚里,这些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的66条(有4面钟为三针)指针一直都精准的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期许。而越过这座城市的天空,我们也仿佛听到了栖居在世界各地的一座座风格别样的塔钟,原始的钟声承载着各国、各地的风俗文化和无数人的凝视与思慕,悠扬的在时光里奔跑着,而在烟台持久大厦的七楼监控室里,在每个用户的手机里,世界的脉搏与时间同步,在永恒的跳动。

责任编辑:殷守龙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