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项目合作

东风襄阳华为携手共拓智慧交通大市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04-12 07:58

| 举报 纠错

A+ A-

  每天上下班,一辆无人驾驶微公交会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在楼下等你;大型物流园区,无人驾驶货车穿梭其间,机器人正在对货物进行自动识别、分拣和调度;在看不见的“云端”,一个智慧的交通云平台正在实时采集信息、发出指令,确保一切秩序井然;在虚拟试车场,只需输入技术参数,就可对车辆进行各类自动驾驶场景的测试……不远的将来,这些看似遥远的想象,都将得以实现。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的同时,以5G、AI、云端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形成的智慧交通体系也将加速成型。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到2024年,全球智能交通市场的市场价值将从目前的410多亿美元增长到1300多亿美元,中国将呈上升态势。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正加强合作共拓智慧交通大市场。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襄阳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把襄阳打造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和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开启智慧交通大市场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大格局下,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不断提速的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这场变革的一个缩影。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显示,全国100%的副省级城市、89%的地级以上城市、49%的县级城市已经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累计参与的地市级城市数量达到300余个,规划投资达到3万亿元,建设投资达到6000亿元。

  智慧交通体系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的风向标。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研究建设营运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技术体系,研发交通信息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检车智能交通监控、管理和服务系统。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纪升表示,近十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稳定增长,2013年为720.9亿元,2017年为1413.81亿元,2018年预计超过1600亿元。

  不少政府和企业都在加快智慧交通市场的布局。东风公司、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和华为的强强联手就是一例。据介绍,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东风公司在汽车研发、制造、检测、出行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AI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华中大区云数据中心资源优势,以及襄阳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共同把襄阳打造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和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四大工程引领城市智慧交通新生态

  东风公司、襄阳市、华为正式启动的“智行隆中”项目,旨在打造宜居的城市智慧交通新生态。而不断变革的汽车产品,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大数据、物联网、AI等核心技术的强强联合成为三方合作的最大亮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汽车行业,“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带来了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变革,出行形态正在被重构;顺应产业变革和科技浪潮,襄阳以建设“一极两中心”为契机,正在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布局;基于5G、AI、云端技术、大数据等形成的智慧交通体系,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介绍,未来,三方将共同推进“智行隆中”项目分阶段实施,打造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四个工程,从产业智慧到城市智慧,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智慧汽车谷方面,将依托现有的汽车生产制造优势,检验检测优势和服务配套优势,依次建成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试车场、虚拟仿真试车场和自动驾驶示范区、建立封闭半封闭和开放道路测试区,建设智能网联小镇,助推汽车生态产业链协调发展,最终实现集研发、生产、测试、体验、应用配套于一体的智慧汽车生态圈,聚集形成国内首个智慧汽车谷。

  智慧出行方面,依托东风出行平台,将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车辆将搭载华为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通讯模块。打造城市级5G及V2X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构建智慧交通神经网络。提供公交、出租、网约、分时租赁一站式出行服务;构建智慧充电、智慧停车、智慧救援出行生态圈,整合铁路客运、公路客运、民航、货运等资源,实现多式联运“一次支付”,打造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

  智慧物流方面,将依托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从物流全价值链的可视可查到智能仓储,实现物流精细化管理,提升利用效率,并利用平台数据的分析能力实现在途车辆的动态规划最终实现全价值链定制化、高效化、无人化的运营布局,以商业模式创新打造襄阳城市智慧物流生态圈。

  智慧交通云方面,将以襄阳云国际T3+标准的基础设施为基础,云上赋能AI+EI,不断提升SaaS服务能力,支撑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完美落地,并带动产业、民生、政务“智能+”转型。

   有望成智慧城市政企合作新典范

  业内认为,未来的城市,联接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东风公司、襄阳市、华为三方将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发挥互补优势,把“智行隆中”项目打造成政企合作可复制推广的典范。

  作为拥有30多年汽车产业发展史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是东风公司国内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试验检测基地,同时也是华为华中地区数据中心所在地。当前,襄阳在政策法规、汽车产业、交通设施、通讯环境、能源配套、数据互联等方面不断发力,助力智慧城市落地。

  而智慧交通城市的构建,离不开智慧交通体系,也离不开智慧出行载体。在发布会当天,现场展出了由东风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共享出行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东风风神E70,以及东风自动驾驶物流车等多款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其中,首度亮相的全新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圈粉无数,车内既没有驾驶座,也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可供6人同时乘坐,也可用于智慧物流、移动零售等应用场景。

  据了解,这款移动出行服务平台集LTE-V/5G、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出行服务等最新技术成果于一身,旨在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未来,在越来越多的交通接驳区、风景园林区、科技产业园、郊外住宅区,都可能会出现它的身影。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战略合作,东风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检验检测方面的优势,以及30年来在襄阳的产业积淀,为城市智慧交通赋能。同时,项目的加快落地,也将助力东风公司加速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战略目标。

  此外,对于华为而言,将从车端(车载通信、车载计算)、路端(5G及C-V2X车路协同)、云端(华为襄阳云数据中心)等方面与襄阳和东风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助力打造城市交通的神经网络和智慧大脑,为华为探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更多鲜活的样本。襄阳市则将通过加强项目服务、规划引领、产业集聚等举措,推动“智行隆中”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从而加快打造智慧城市样本。(记者班娟娟)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