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数据产业

浅析物联网技术在服装行业中的应用

来源:中金在线 2019-03-21 16:18

| 举报 纠错

A+ A-

  物联网是指对物体具有全面感知能力,对信息具有可靠传送和智能处理能力的连接物体与物体的信息网络,其作为新兴产业,前景非常广阔。目前,中国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已基本齐全,并在众多领域的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服装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射频识别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下,将服装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智慧互联,在自动化生产、仓储管理、品牌管理、渠道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生产、仓储、物流、销售全过程的数据监控和采集,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其在行业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构建智能生产模式

  服装生产环节的业务流程和工序较为繁杂,传统服装生产车间的管理工作量大,信息的实时性较差且利用率不高。物联网技术引进了互联网思维,将生产车间内的离散设备互联互通,组成了连贯的生产线,实现了生产数据的自动采集,并且能通过智能监控中心,实时监控生产状态,使得服装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可以进行自发性联通和交流,并且通过科学性调整达到最佳的生产状态,使“计划”与“生产”密切配合,让管理人员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生产现场的变化,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快速的应对措施,保证生产计划得到合理而快速的修正。

  同时,物联网技术以数据驱动生产,使生产需求和生产过程数字化,将订单与版型数据库、工艺数据库、款式数据库、原料数据库相关联,完成数据建模,提取出生产任务并转换成数据指令,分解推送给各工位,实现服装行业的大规模定制生产。

  此外,通过物联网平台自动获取数据的AGV自动搬运系统,可以在生产车间完成裁片、缝制、整烫环节的物料自动搬运,并可在仓储环节实现出入库货物的自动搬运,大幅节省人力资源。

  二、完善仓储物流体系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对个性化商品需求的提高,服装行业仓储功能日渐复杂,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为行业的仓储物流管理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对仓储物流各个环节的系统性指引,并可按照业务要求,对信息、资源、行为、物品和人员等进行管理和调配,并能实时跟踪物流信息,合理规划物流线路,提高物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让物流配送更加智能、高效。

  在仓储管理方面,传感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的集成,使产品货物出入库盘点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通过应用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标签,可以快速完成出入库货物清点和查验,自动生成数据表,随时监控各库的货物出入动态,及时跟踪产品的物流过程,实现多库协同作业。同时,后台系统可自动分析货物的在库停留时间,完成滞销品统计,并作出处理决策,减小库存量。

  同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自动分拣系统具有很高的分拣效率,且能提高物流配送效率。自动分拣系统按照提货和配送要求,形成分拣信号,作用于分类装置,完成分拣作业。自动分拣系统能连续大批量的分拣货物,分拣的误差率低,可基本实现无人化。

  三、实现智慧化运营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服装行业经历了销售模式的巨大转变,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物联网+新零售”模式迅速成为发展方向,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构建的新零售生态,成为了零售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点内容。

  “物联网+新零售”模式不仅符合零售行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也能较好地满足消费升级背景下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物联网技术定义的“数字货架”,通过货架上的电子标签,可实现快速盘点、快速收货和快速找货。在记录消费行为方面,门店视频系统具有分析和学习能力,可对顾客群体进行精准画像,记录、感测消费者的购物行为轨迹。行为数据经云端存储和运算,形成的大数据资源,在经过深度挖掘和分析后,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数字化,以此来定义消费场景,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线上流量与线下供应链、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打造并重构“人、货、场”关系,建立无缝链接的供应链系统和动态循环的物流体系,打造场景化体验式消费服务,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数据全面打通,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式服务,满足全方位消费需求。

  综上所述,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实现服装行业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互联互通,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基础。通过传感器从各个环节实时抓取的数据集,在系统中共享和传输,打通了信息孤岛,可及时反应生产经营状况,帮助系统进行自动化决策,保证决策的精准性,实现全产业链的优化与协同。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