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智能制造

宝安要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智能制造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1-21 08:32

| 举报 纠错

A+ A-

  “新桥智创城”概念研究范围。

  1月16日,深圳全市最大城市更新项目——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暂定名新桥智创城)对外发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这块深圳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城市更新单元再次步入新阶段。

  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更新单元

  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项目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更新单元,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东南部,西侧紧邻广深高速公路、北侧以工业区为主,东侧和南侧连接自然生态区。项目详细城市设计范围为北至庄村路,西至广深高速,南部和东部以甘霖路和现状建设边界围合区域,由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范围和康大工业基地城市更新单元范围构成,面积约1 .6平方公里,其中拆除用地面积为1.27平方公里。

  概念规划范围包含详细设计范围在内的周围关联紧密地区,用地约10平方公里,北至新玉路和外环高速,西至广深高速,南至凤凰第二工业区,东部为包含“三库一园”(屋山水库、长流陂水库、七沥水库及火山公园)在内关联紧密的自然山体、水等要素。

  据了解,该片区以低附加值的厂房为主。但片区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重要的产业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宝安区以新桥东片区为试点,实施政府主导,通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综合整治+土地整备+违建拆除”组合模式,以拆除重建类重点更新单元为抓手,实质推动新桥东片区重新焕发活力,全面提升宝安区经济发展能级。

  “新桥东经验”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2018年3月,宝安区城市更新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新桥东片区”城市更新工作小组,加快推进新桥东产业片区城市更新,力争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连片工业区改造模式。2018年12月,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计划经深圳市市政府审批通过并完成公告。

  新桥智创城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重要的产业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极高的开发价值,将以“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为核心发展要素,将为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树立标杆,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产城融合案例,激活宝安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内生动力,引领和带动周围地区产业升级,构筑纵深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现代产业体系。

  在约束条件下,本片区为突破口,以内涵提升为主导,盘活存量空间资源,打造城市更新样本,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改造模式。“新桥东经验”已获得市规划国土委高度认可,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对标世界高端园区,建世界级智能制造园区

  为充分实现新桥智创城产业价值,由新桥东片区重点产业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实业集团承办、开展深圳市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将对该更新单元城市设计进行深入、详实研究,推动该更新单元高水平规划、高水准建设。其中,城市设计主要包含:规划结构和功能布局、空间形态和城市品质、道路交通和慢行系统、地下空间和开发利用、智慧园区和智能管理五大部分工作内容。

  此次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旨在面向世界、展望未来,对标世界高端园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智能制造园区。同时结合宝安区新的发展定位目标,谋划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主题,为深圳市和宝安区打造以“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为主,兼具国际环境品质与地区特色的智能、生态、可持续产业园区,成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典范。项目将在现有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更新单元的布局结构、公共空间、环境景观、空间形态、色彩质感等城市设计要素的系统化设计,实现新桥东片区集约高效、生态人文、特色突出的智造园区核心目标。

  这次国际咨询将采用“邀请+公开”的方式:定向邀请3家设计机构,直接进入到提案阶段;参与公开报名的设计机构将通过资格预审,其中择优选取6家设计机构进入到提案阶段。

  采写:宝安通记者张艳丽

  通讯员施超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