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AI影响远超想象!未来20年,手机恐将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参考消息 2019-01-07 09:09

| 举报 纠错

A+ A-

  AI对人们社会生活的影响或许将超乎想象。台湾媒体报道,未来20年,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低。

  传感器将把手机推入历史?

  据台湾《旺报》1月4日报道,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近日大胆预测,人工智能(AI)将逐渐取代手机满足人们的需求;他认为,AI在很多场景,例如车上、住家及学校等公共场所,都比手机更方便,未来手机很有可能将不再被需要。

  报道称,李彦宏表示,使用手机进行语音通话,必须和手机离得很近,离远了就不行,但未来有人工智能,我们就算距离它更远,它也能准确地听清楚我们说什么,并做出相对应的反应或动作。

  在李彦宏看来,未来的20年里,手机真的可能要退出舞台,因为AI技术的发展,使AI在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场景里遍布传感器,它们可以很快地感知人类的需求。

  报道还援引李彦宏的话说:“今年我们就会明显感受到AI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改变。”今年非常有可能是AI全面进入家庭生活的一年。

   近半工作或被AI接管美国最受冲击

  AI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不止手机。

  报道称,AI专家李开复近日警示,目前全球将有一半的工作将在15年内被AI接管。而首当其冲的将会是美国,根据普华永道(PWC)的一项研究指出,美国近40%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取代,因为美国有很多人从事的是常规性工作,例如填写文书。根据普华永道研究显示,美国就业率受到AI、机器人技术的威胁较大,其他国家的威胁相对美国就来的小,英国有30%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被机器人取代,德国为35%,日本则为21%;据了解,美国受到最大冲击的工作是与运输、制造和零售有关的行业。

  报道称,以金融服务业为例,美国金融业的工作大多是零售性的、程序化的,但英国金融业的工作者主要是在国际银行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的工作很难自动化,需要更多的自主专业。

  报道认为,而日本受到冲击不大的原因,是因日本工人的工作自动化程度一向不如其他国家,例如,日本零售业从业人员需要更多的培训,具备更多的专业技能,因为他们需要进行很多的管理和组织工作。

   尽管强大,但并非无所不能

  报道称,尽管AI功能强大、适应性强,但它仍无法做到所有事情。

  报道援引李开复的话说,AI是不能创造、概念化或做复杂战略规划,也不能从事需要手眼高度并用的复杂工作,它在处理未知的、非结构化的空间方面表现欠佳,也不能完全像人类一样互动,因为它没有同理心、同情心。

  他提到,精神科医师、社会工作者、婚姻顾问、护士、AI研究员和科学家不太可能失业,但有些职业可能会快速消失,最危险的职业是电话销售人员。

  李开复认为,未来就业关键是同理心,教育须做出巨大改变,鼓励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使人们更具同情心、个性化;针对孩子对某些事情的热情和天赋,要鼓励他们去做,产生出新职业以解决自动化导致的广泛失业问题。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