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承军:为豪宅颁奖是时代的哀痛

来源:南方网  作者:  2009-06-08 08:01:06
A+A- |举报纠错

  -建筑评论

  最近看到一个消息,是中国和印度的国家工商联名义上联手,怂恿联合国人居组织搞一个评奖活动,打出的旗帜是绿色住宅,而具体操办的是国家工商联住宅传媒中心,参与赞助的印度房地产企业我不了解,中国方面的赞助商全是搞豪宅的地产商。

  中国的房地产业之奇怪在于,台面上的地产企业无一不是高端产品生产企业,低端产品几乎就是违法建筑,简单一点归纳,就是一个非常恐怖的现象:中国的低端住宅产品往往是非法的。为这一现象作解释甚至鼓吹的经济学家很多,连政府推出的经济适用房也是忍不住往高端走。其实,由此现象已可窥视中国社会的凶相,已不仅仅是房地产业的凶相了。

  稍微了解一点印度的建筑学界,他们为穷人设计房子的人还是不少,而且还有像查尔斯#zhPoint#柯里亚这样的真正建筑大师,能培养一批一流的负责任的建筑师的社会,就一定有一批有责任感的地产企业。而即使是制造低端的违法建筑住宅的中国地产企业,由于制度的原因,它一定处于寻租漩涡中,很难证明企业自身的清白和责任感。而自以为清白、合法的高端地产企业,仅仅因为其产品尽是高端,民众可以武断地推断其暴利机器的本性。即使高端地产贴贴绿色建筑的牌子,也要对绿色建筑加以限制于绿色科技才是准确的,因为,绿色建筑的本义中,包含大众居住的道义。合法建成的住宅,就一定是高端的,这个社会一定出了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为豪宅颁奖,可以说是时代的哀痛。

  中国的地产商所制造的豪宅,捧回来的国际奖项己经不少了。十多年前,住宅建筑获国际奖还算新奇之事,如今,得奖愈多,愈显尴尬———这不光是显示中国人的寻租活动己渗透到国际上,而国际上欣喜悦纳中国人这一套———绝不是这个世界的福音。

  现代主义建筑理念被唾弃之后,国际建筑界明星如笋、矫情成风,与善于寻租的中国人勾肩搭背的国际明星们财源滚滚,而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是中国、印度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大量廉价劳动力,这些廉价劳动力为豪宅奉献热情、汗水甚至血泪,固然无缘享受豪宅,却还要承受豪宅时代的冷漠与欺诈。

  如今,经济危机来临,愚蠢的经济学家和宏观决策者仍看不到这一点,或不愿看到这一点。从中国房地产业来说,从十几个劳工的集体宿舍,到144平米的“经济适用”大宅以及二三百平米以上的豪宅之间,仅仅有少量90平米房子做点缀,昭示着社群纽带已经断裂,必须有大量30平米、40平米、50平米、60平米、70平米、80平米的房子,呈符合城市化需要的、对应着各层次收入人群数量的正态分布,我们的社会才能避免动荡,城市才有可能和谐。

  贺承军(贺承军博客)建筑评论家、地产评论人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初审:张羽涵
复审:刘雪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推荐楼盘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