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专家解释:全球变暖情况下 为何今年冬天特别冷

来源:人民网  2013-01-07 08:46:01
A+A- |举报纠错

  中国中东部许多地区,近日集体刷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俄罗斯笼罩在1938年以来的最强寒流之中,近10余天来至少88人被冻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白天最高气温接近零下30℃。

  这个冬天特别冷?是的,寒冬才刚刚开始。气象专家告诉我们,2012年包括美国东部在内的全球多地都将度过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

  全球不是正在变暖吗?每一次冷空气来袭时,人们都忍不住发问。没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能以冬天的严寒来否定全球变暖。寒冬是这一年的这一季,而变暖是地球正在经历的长期性趋势。极端的冷暖也恰恰是全球变暖下我们见证的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

  那么,这一季为何如此之冷?美国“大气和环境研究”机构负责季节预测的专家朱达·科恩介绍说,实际上2012年10月西伯利亚地区的强降雪就拉开了当年严冬的“序幕”。强降雪会影响极地急速运动气流(又称喷射气流)的走向。冰雪覆盖的西伯利亚地区上空形成强冷空气,使得喷射气流“跑偏”,这就好比河流中突遇大石。

  喷射气流改道,其波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进入大气同温层,使得北极地区气温稍升。这又反过来削弱喷射气流,促使其向低纬度移动,将冷空气带向北半球的更广泛地区。这一历程被称作“负相位的北极涛动”,美国拉特格斯大学气候学家戴维·罗宾逊介绍说,此时尤其有利于形成风暴系统。

  与晦涩的气象学名词相比,北极海冰融化与寒冬的关联也许更容易理解。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北极附近冰层覆盖面积“创新低纪录”,2012年3月至9月融化海冰面积多达1183万平方公里,大于美国国土面积。

  海冰融化直接导致北极海域裸露出了大片的水域。深色系的海水显然比雪白的海冰更加吸热,因此北极海域上空的空气也变得更加温暖。裸露的水域会比冰冻时蒸发更快,而温暖的空气也能藏匿更多水分。富含水分的空气移动到西伯利亚地区,导致了强降雪。

  与此同时,科恩等气象学家认为,北极地区的温暖空气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减缓喷射气流,使其向南移动。他们认为,美国大陆2012年夏天的大面积干旱以及冬季的超级严寒都与此有关系。

  总体看,北美、欧亚这几年的严寒,未能改变全球变暖的总趋势。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显示,在全球最热年份榜单上,前13位都出现在过去15年中。人类正处于极端天气的适应期,除了严寒,还会遭遇炎热的酷暑、狂暴的飓风、滔滔的洪水等。(张忠霞)

  推荐阅读:

   关注|武汉现情趣病房助人怀孕 情绪道具火辣(图)

   饮食|这几种菜下酒吃易变砒霜 生活提醒:吃早餐的五大禁忌

   提醒|女人8岁就生儿育女的原始部落 男人提前长白发是肾虚?

   两性|精液对女性健康十一种好处 震撼!想象不到的女性阴部美图

   情感|揭秘房事怎么做最养人(组图) 夫妻最佳婚姻年龄差几岁最般配

   专题|百补之首“营养实在”的惹人爱 进补正当时秋冬食补选海参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