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长跑猝死 上海东华大学大三男生跑千米晕倒离世

来源:郑州晚报  2012-11-30 09:30:32
A+A- |举报纠错
  简述:长跑猝死: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前日上午,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

  长跑猝死: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

  前日上午,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为防止万一,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将暂停。(新闻晨报)

  相关报道:

  华中科大运动会取消长跑称学生体质“不理想”有风险

  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开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运动会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详情》》》

  洛阳高中生出操后猝死长跑已成为中小学生负担

  广东一大学生跑马拉松时脏器衰竭去世,洛阳栾川县一高中生出操后猝死……这些案例不时发生,部分省份多所大中学校纷纷取消运动会上长跑这一项目。 24日,央视新闻频道一则2分45秒的简短新闻,又将“长跑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这一话题推到风头浪尖。

  广东一大学生跑马拉松时脏器衰竭去世,洛阳栾川县一高中生出操后猝死……这些案例不时发生,部分省份多所大中学校纷纷取消运动会上长跑这一项目。 24日,央视新闻频道一则2分45秒的简短新闻,又将“长跑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这一话题推到风头浪尖。

  搜一搜

  多所大中学校运动会

  取消长跑项目

  【武汉】

  《武汉晨报》报道:11月10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秋季运动会。与往年不同,今年运动会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运动会负责人、该校体育部副主任沈跃进说这两个项目对学生身体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出于现实考虑,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

  【西安】

  《华商报》报道,长期从事体育教学与研究的西安电子科大乔小杉博士接受采访时称,西安电子科大从2006年开始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乔小杉透露西安有30多所高校的运动会都已经取消了长距离跑步项目,学生体质下降以及害怕猝死发生是学校这样做的最大原因。

  就乔小杉了解,2002年到2010年,全国范围内各种运动会长跑项目中16岁以上参赛者猝死的案例超过40起。

  【重庆】

  《重庆时报》报道,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校运会上均没有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比赛项目。

  念大四的重庆大学前学生会主席蔡同学称,询问过体育老师,答复是前几年有学生长跑中运动猝死,校方早取消了这一项目。

  【北京】

  《重庆时报》报道,北大体育部工作人员告知,校运会上没有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包括女子3000米、男子5000米,日常体育课上就没开展这两个项目。

  北师大、北科大校运会上也取消了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径赛最长距离为1500米。

  清华大学恰恰相反。该校体育部的工作人员称,每年校运会上都有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同时,期末体育考试时,所有学生(包括非体育特长生)都要求考长跑,其中女生跑1500米,男生跑3000米。

  看一看

  央视回访

  长跑带来的体质变化

  【现场】

  29人1000米跑,3名同学低血糖

  两个月前,北京交大体育课堂上曾出现过学生晕倒的事情。长跑活动中,学生还没跑多一会儿,就有学生掉队,或有学生捂着肚子朝队外跑。

  学生姜敏将这一问题归为体质不好,平时不怎么锻炼,只有上体育课才锻炼。

  北京交大体育教师王金连受访时说,1000米跑,班上29名学生,3名同学出现了低血糖。出现低血糖的占10%,比例太高了。

  【数据】

  央视摘录了“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的一组数字:相比2005年,2010年19至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37秒、3.09秒;19至22岁城市女生、乡村女生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17秒、1.87秒。

  【效果】

  坚持长跑,学生体能和耐力有一定程度提高

  央视记者近日回访该校,发现经过长跑训练后,再没有学生因为低血糖而晕倒,跑完2000米之后,学生看起来也比两个月前轻松了许多。

  王金连称,25名同学参加2000米跑,只有3名同学没跑进12分钟。两个月前跑完后,全部都倒下了,小脸都煞白,现在跑完后脸红扑扑的。

  学生张古琴谈起长跑的效果时说,入学测量肺活量2500多毫升,脉搏可能每分钟能跳到80多次,现在肺活量3200毫升脉搏71次至72次,很稳定,身体素质抵抗力增强了。

  经走访,很多老师感受到,通过长跑训练后,学生的体能和耐力都有了一定程度地提高。

  清华大学体育教师徐淑文说,这次测量较上次测量,最少的提高的成绩是20秒,最多的能提高1分半钟,提高的幅度还是挺大的。

  问一问

  长跑锻炼何以成为大中学生的负担?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去年9月联合公布的2010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

  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呢?有评论人士认为,学校取消运动会上的长跑并非毫无道理。一是一些学生缺乏锻炼,剧烈运动受伤的概率大大增加;二是如今的学生娇贵,学校还真怕学生出个三长两短给学校带来麻烦。最为重要的是,学生对长跑运动已经失去兴趣。原因在于一味追求教育GDP,导致学生运动锻炼时间被大大压缩。结果是平时不锻炼,上了赛场也就徒增身体的负担。

  但作为一种简单而又实用的锻炼方式,跑步的意义绝不仅仅体现在比赛上。对青年人来讲,跑步对身体素质的提高效果明显。取消长跑比赛不可怕,怕的是学校在教育中对学生身体素质锻炼的放弃。

  重庆市体科所所长沈松受访时说,校运会取消长跑项目的决定是能理解的,虽然学校应倡导运动,但无论如何学生安全还是放在第一位的。但他表示在校大学生不能因为缺少了在校运会展示自我能力的机会,就放弃3000米以上长跑这个项目。

推荐阅读:

   关注|女人并非都被动 九大姿势放倒一切男人

   饮食|花生竟然是这7类人的“催命符” 爱吃肉小心吃到“尸毒”

   提醒|看长短 哪种眉形人易短命 喝牛奶有6大禁忌你知多少?

   两性| 女性一次最多能高潮几次? 必知:10妙招让男人持久坚挺

   情感|老婆性欲太强我好渴望出差  走路姿势就能分辨房事次数?

   专题|有一种思念叫做望穿秋水 有一种寒冷叫做忘穿秋裤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