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铸造品牌 海阳绿茶促乡村振兴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4-27 09:4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姜雅静)北纬37°,多云雾,低海拔。在这片“黄金产茶带”上,镶嵌着海阳这颗茶产业明珠。

  春色尚好,走进留格望海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生态基地,目之所及,漫山草木,苍翠欲滴,茶树与树木和谐共生,打造出一片“见山见水不见茶”的奇妙之境。茶园里,采茶姑娘流连于茶树之间,指尖停留在鲜嫩芽叶,轻轻一提,一片片娇嫩的鲜叶便轻柔入篓,所见所感皆是诗情婉转的美好景象。

  “春茶凝结了一冬的营养精华,是最鲜美的时候。”留格望海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刘俊珍说,茶树历经了寒冬,漫长生长,吸收了足量的营养物质,在纯天然的环境里,凝练出了别样的自然气韵,沉淀出了清新芳香,成就了“一口喝下整个春天”之妙。

  因温度尚低,鲜叶产量不高,春茶正是珍贵之时。尤其是手工茶,倾注了手工的温度和茶人的初心,更是引得爱茶君子心驰神往。刘俊珍深得制茶之道,在幽静的山间,她用一颗诚心和一双妙手赋予了“留格绿茶”清气清骨和独特内涵。

  摊晾鲜叶、杀青烘干、炒制回甘……整个过程纯手工,从鲜叶到成品茶,经历了摊晾、杀青、炒制、回甘、化验水分、品鉴、选、筛、分拣等诸多工序,耗时两个半小时后,一杯汤色清亮、浅绿的佳茗奉上,香甜由口入心。

  “绿茶口感清香,不容许有一丝杂味,所以每道工序都必须真材实料、火候精准,直至茶叶条形完美,香气醇正。”刘俊珍说,海阳绿茶属茶中精品,分扁平、卷曲两种外形,优质扁平茶外形光直,色泽墨绿油润,汤色嫩黄明亮,滋味鲜醇回甘,香气嫩香持久,叶底完整成朵、黄绿明亮,具有鲜明的“墨玉绿,小米汤,豆子香”特点;曲形绿茶,外形盘花卷曲,汤色黄绿明亮,滋味浓醇回甘,香气栗香持久,冲泡后则呈“黄绿汤,浓栗香”。

  君子爱茶,因其无邪。一泡上好的海阳绿茶,即使历经高温烘烤、外形变化,待一泡清泉滋润,干茶依旧能重新复“活”,在水中渐渐舒展成原本的样子,不失本色。

  “海阳茶凭着优良品质名气越来越大,留格绿茶品牌也被消费者口口相传,自从春茶上市就接到了烟台、济南、北京等新老客户的百余订单,市场销量非常可观。”刘俊珍说,为了稳定茶叶品质,2009年,合作社在市果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投资种植了无性系茶树,鲜叶质量更高、品质更稳定。对品质锲而不舍地追求,也让“留格绿茶”先后被评为“烟台名牌”产品、“山东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中国著名品牌”、成为“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指定茶叶,并在海阳举办的四届茶博会中蝉联金奖。

  同时,合作社投资500万元,按照国家有机茶标准,建立了占地5000多平方米生产车间,增设了化验室、茶叶审评室以及茶叶恒温保鲜库等,完善了厂房、配置了设备,实现了工艺技术、卫生条件、管理水平的标准化,通过提升并稳定质量,稳固“留格绿茶”品牌地位。

  对刘俊珍来说,专注品质,是她不变的初心也是永立市场的法宝。这几年,刘俊珍四处学习,苦心钻研,打破了明前茶只有龙井扁平的工艺,研发出了明前龙针茶,其外观条形紧直,滋味鲜嫩柔滑,纯正甘鲜,独具特点。与此同时,不断研发了纯野生霍香叶、蒲公英根茶、桑叶茶等野生茶,并推出了桑叶粉、桑椹干、茶叶月饼、茶叶挂面等茶衍生品,在丰富茶品类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加工茶系列产品,充分挖掘利用茶叶价值,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扩大市场份额。

  “茶园附近就是菩萨顶山,这里风景优美且有道家传说,我们准备重点利用茶园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让爱茶的朋友来此感受更多乐趣。”刘俊珍说,菩萨顶山风景秀丽且有张真子在此修炼得道成仙的传说,被人奉为仙山。守着这样一片宝地,刘俊珍将目光放在了茶休闲游上,在采茶季承接旅游团队,既能让游客全程体验采茶、制茶,又能赋予茶文化内涵,让留格绿茶的滋味愈发绵长,做活茶文章。

  如今,留格望海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形成了集有机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运营模式,实行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建立起完善的农产品安全质量认证制度,走出了绿茶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