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侍酒师100计划” 发布 让中国葡萄酒登上更多人的餐桌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10-28 02:45
A+A- |举报纠错

  10月26日,2020年“中国年度酒单大奖”颁奖典礼暨“中国侍酒师大赛”总决赛在上海花园饭店盛大举行。众多国际知名评委、优秀侍酒师、酒店餐饮集团代表、酒商代表、媒体代表莅临现场,见证行业盛事。

1

  作为大赛的合作方,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应邀出席,并在现场与大赛创办人林志帆老师联合启动“中国侍酒师100计划”,双方宣布将为葡萄酒行业培育100名杰出的侍酒师,共同推动中国葡萄酒文化的发展。

2

Tommy LAM林志帆老师与2020年“中国侍酒师大赛”十佳侍酒师在张裕展区合影

3

Tommy LAM林志帆老师打卡张裕展区

4

2015年“中国侍酒师大赛”冠军张聪打卡张裕展区

5

2019年“中国侍酒师大赛”冠军王逢源为张裕题词“好酒可期”

6

嘉宾在张裕展区品鉴美酒

  从2009年到现在,“中国侍酒师大赛”已经举办了十二届,成为中国众多顶级侍酒师展示专业素养与服务水平的主舞台。而“中国酒单大奖”自2012年至今,亦已走到了第8个年头,在业内极具知名度和认可度。

7

Tommy LAM林志帆老师现场致辞

  作为大赛的创办人,Tommy LAM林志帆老师已成为桃李满天下的“亚洲侍酒师教父”,不仅成就了无数人的梦想,还持续推动着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

8

孙健总经理为"最佳中国葡萄酒酒单:The Bridge"代表颁奖

9

孙健总经理为"中国年度最佳葡萄酒酒单:中国大陆Ensue"代表颁奖

10

  孙健总经理为"最佳中餐厅酒单:Xin Rong Ji - Xinyuan South Road(新荣记新源南路店)"、"最佳中国白酒酒单: Xin Rong Ji -Jianguomenwai Street(新荣记建国门外大街店)"、"最佳餐酒搭配酒单:Oyster Talks(四度蚝)"代表颁奖

  侍酒师是人与美酒之间的专业桥梁。作为中国葡萄酒工业发祥地,张裕与侍酒师有着奇妙的缘分。在活动现场,孙健与嘉宾们分享了张裕与侍酒师之间的历史故事。

11

孙健总经理致辞

  2004年11月,张裕公司筹办《葡萄酒鉴赏》杂志,采写的第一篇文章是关于“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的红酒情缘,在查阅杰克·韦尔奇的英文资料时,关注到韦尔奇平时会请Sommelier帮他选酒,当编辑想把这件事写进文章时,发现Sommelier并没有一个很好的中文译名,虽然当时港台地区已经有“酒伺”、“斟酒师”、“品酒师”等译名。

  经过一番探讨,杂志编委会决定把“Sommelier”译为“侍酒师”,文章发表在2005年1月发行的《葡萄酒鉴赏》杂志创刊号,由此,“侍酒师”的译名在中国正式形成并逐渐传播开来。

12

2005年1月发行的《葡萄酒鉴赏》杂志创刊号

13

张裕将“Sommelier”正式译为“侍酒师”

  虽然目前侍酒师在中国还不是个热门的行业,不太为国人所熟知。但事实上,中国侍酒文化的出现,比人们想象得更早一些。早在1941年《申报》刊登的张裕广告中,侍酒师的形象已经跃然纸上。这幅广告是白描,画面中的侍酒师留着大背头、穿着燕尾服、扎着围裙,与如今的国际侍酒师协会(ASI)“世界最佳侍酒师大赛”选手们的着装风格大体上一致。

14

1941年《申报》张裕广告中出现侍酒师

  只见他一手垫着口布托住瓶底,一手扶着瓶颈,身姿略微前倾,将酒标朝向那位戴着眼镜的宴会主人,请其过目。他的表情严肃而谦逊,并略带一丝微笑。从着装、仪态、动作等角度综合衡量,这位侍酒师都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视广告中最早的侍酒师形象也出自张裕。大约在2000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广告中,出现了一位侍酒师,他身穿黑色套装,佩戴葡萄胸针,颈间挂着银碟,腕间搭着白色口布,向客人专业地展示酒标。

  张裕解百纳干红广告出现中国电视广告中最早的侍酒师形象

  此外,2015年起,张裕公司聘请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Frank K?mmer MS)担任张裕首席侍酒师至今。去年,方克?卡默正式出任张裕先锋葡萄酒培训学院荣誉院长,推出中国首个专业级侍酒师培训项目,由方克编写教材《侍酒师与葡萄酒服务必备技巧》,并亲自授课。

14

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Frank K?mmer MS)

  侍酒师作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键意见领袖,所起作用尤为重要。特别是当前中餐配葡萄酒正成为一个重要的新课题,中国丰富的葡萄酒风土条件以及多元的饮食文化,无不考验着新一代侍酒师的创新与智慧。

  孙健表示,近年来经过苦练内功,中国葡萄酒不断追赶超越,有些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品质,侍酒师作为葡萄酒的意见领袖,有义务和责任把中国葡萄酒的新变化告诉消费者,让中国葡萄酒登上更多国人的餐桌。

15

  张裕葡萄酒亮相"中国侍酒师大赛"总决赛、"中国年度酒单大奖"颁奖晚宴,受到侍酒师、评委及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也要让葡萄酒登上更多国人的餐桌。孙健表示,去年全中国每天大约打开了4200万瓶的白酒,但每天只打开了350万瓶的葡萄酒,包括进口葡萄酒在内。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国产酒加上进口酒,大概每天只打开200万瓶,按照2个人喝一瓶酒算,每天只有约400万人在喝葡萄酒。

  孙健指出,中国拥有14亿人口,其中10亿人是能够喝酒的人群,要想把葡萄酒的蛋糕做大,在座的侍酒师责任重大。我们在普及葡萄酒文化的过程中,就不能仅仅说国产葡萄酒是好的,或者仅仅说进口葡萄酒是好的,要让消费者更客观地了解各国的葡萄酒。

  为助力中国涌现更多杰出的侍酒师,同时落实张裕“聚焦中高端”的市场战略,孙健现场宣布与林志帆老师启动“中国侍酒师100计划”,双方将联合各酒店餐厅,为中国培育100名侍酒师。

16

张裕聘请本届大赛的冠、亚、季军侍酒师担任张裕全球14个酒庄的“首席体验官”

  与此同时,张裕还聘请本届大赛的冠军Jay Shi史韡杰、亚军Liu Fei Fei刘菲菲、季军Brian Fan范广明三位侍酒师担任张裕在全球布局的14个酒庄的“首席体验官”,并为他们准备了奖学金。

17

张裕全球布局14座酒庄

  孙健表示,张裕将充分发挥、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如覆盖全球重要产区的14大酒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先锋葡萄酒培训学院、张裕在上海打造的北外滩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在广东建设的张弼士博物馆以及张裕在烟台筹建的国家“5A”级葡萄酒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均免费为中国侍酒师培训提供参观、体验、学习的舞台,让更多人爱上葡萄酒。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