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小笼包的“前世今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7-20 09:34
A+A- |举报纠错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王忻)嵊州小笼包历史悠久。据嵊州小吃行业协会会长李康义介绍,嵊州小笼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禹时期,后因嵊州人陈东升开的一家小笼馒头店而闻名。

  据清《嵊县志》记载:“甄山,在县北十里,传大禹遗迹,俗呼石蒸笼,亦名甑石,其地有禹妃祠。”传说,当年大禹在剡溪治水,禹后女骄就在县北十里的甑山上蒸馒头,为大禹提供三餐所需,大禹治水毕功于了溪,女骄蒸制的馒头就撒落在了甑山剡水之间,化为今人看到的拳头大小的禹余粮,也就是现在俗称的石馒头。后人受此启发,用面粉做成了小笼包,成为民间美食。

  由于嵊州人自古不分馒头与包子,在当地,人们习惯把小笼包叫做小笼馒头。另据《嵊县志》记载,“陈东升馒头店精制的小笼肉馒头,配料独特,皮薄馅鲜而含汁,驰名县内外。”1933年,由杭州知味观回嵊州的陈东升在市心街开出了第一家小笼馒头店,“嵊州小笼包”的时代由此开启。

  嵊州小吃行业协会会长李康义介绍道,嵊州小笼包因讲究质感“皮薄馅多,韧滑有弹性”、观感“收口留孔,形似鲤鱼嘴”和味感“葱香肉鲜,饱满有嚼劲”,深受当地人的喜爱,继而又被走南闯北的嵊州人带到了全国各地。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