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壳里做道场 小龙虾吃出大产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7-07 09:42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 题:螺蛳壳里做道场,小龙虾吃出大产业——新华社记者年中经济调研采访札记之一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罗鑫、齐中熙

  抽油烟机持续发出轰鸣,烧热的油锅不时腾起火焰,炒勺翻飞间,20余只青壳小龙虾已浑身通红、油光锃亮,散发着浓郁香气……炉灶前,完成这一道道令人垂涎美食的却是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少年。

  他们是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的第一届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毕业生。今年6月,他们全部走入工作岗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小龙虾烹饪师。

  潜江市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被誉为“中国小龙虾之乡”。2017年,为适应日益火爆的小龙虾餐饮需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在全国率先设立以小龙虾为主要方向的烹调工艺与营养、市场营销及餐饮店管理3个专业,小龙虾方向在校生超百人。

  螺蛳壳里做道场,小龙虾吃出大产业。潜江小龙虾年综合产值达300多亿元,带动了15万人就业。

  “一道小龙虾就有100多种做法。”学院教师尉轩告诉记者,“我每天的教学任务就是教学生炒龙虾、然后吃龙虾,半年吃了300多斤了。”

  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实操技能培训。以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为例,学生每周必须完成4次实操课程,每次课程持续近4小时。

  19岁的喻大双是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学生,目前已经有五六家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考虑到未来发展,他决定与北京一家餐饮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做一名烧虾厨师。

  “学了两年,还没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底薪超8000元,加上奖金拿到手能有1万多元。”喻大双开玩笑说,“真是‘吃’出来了‘金饭碗’”。

  记者采访时,恰逢湖北一家餐饮集团在学院进行校园招聘。该企业行政总监李华华表示,每年5月至8月是小龙虾餐饮旺季,公司下设10余家门店急需大量小龙虾烹饪师,希望能跟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小龙虾行业火爆,专业烧虾师傅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李华华说,由于需求量较大,相关专业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在我们公司,应届毕业生最低月薪也能达到1万元”。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创始人张国安说,中国小龙虾产业未来仍处于发展旺盛期,以小龙虾深加工、小龙虾休闲食品加工为代表的相关产业仍有巨大开发空间。

  除全日制教学外,学院还开设有面向社会的短期培训课程,时长从5天至3个月不等。截至目前,学院已累计培训6000多人。

  来自湖北荆州的农民工向冬国今年30岁,自高中毕业后辗转东莞、西安等地打工。去年,向冬国发现老家附近的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迅速。最近,他专程来到学院,趁着夏天小龙虾旺季学习烧小龙虾。

  “课程为期两个月,以实操课为主,不仅囊括了目前市面上几种热销小龙虾的烹饪技巧,还教餐馆常见菜式。”向冬国说,“学成后打算先当烧虾师傅,有了经验后,再和哥哥合开家餐饮店。”

  张国安说,因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小龙虾专业受到热捧,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毕业生供不应求。针对目前小龙虾行业发展现状,为应对人才缺口,今年学院还预计增设小龙虾水产养殖专业并于明年开始招生。

  小龙虾烹饪师还未毕业就被“一抢而空”,是我国当前就业市场上突出的“结构性矛盾”的真实反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仍然存在短缺,技能劳动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破解这一劳动力市场难题,政府有帮扶,民间有行动。

  今年4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三年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这些举措既有利于我国实现今年“稳就业”这一重要目标,也是我国为应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日渐凸显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所做的重要准备,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一系列战略之举。

  “就业稳、收入增,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我国把就业视为最大的民生,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持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就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莫荣说。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