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位青岛姑娘抻的龙须面能“穿针”获大奖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2-17 04:59
A+A- |举报纠错

  一分钟捏出36褶的小笼包,两分钟抻出能“穿针”的龙须面,凭着这两项看家绝技,24岁的李妮总能成为赛场上的夺冠热门。自从成了平度市技师学院烹饪专业中式面点首席指导教师,李妮也将自己的参赛心得对学生倾囊相授,目前,已有3名技能精英小组学生在国际职业技术大赛中取得1银2铜的优异成绩。

  李妮抻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

  练技7年

  24岁姑娘逢大赛必突围

  常言道“碱是骨头,盐是筋”。只加盐和碱的龙须面抻拉难度系数非常大,只有技艺高超的人,才能制作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达到穿针引线、点火即着的境界。

  “我制作拉面始终秉承传统工艺。”李妮介绍,“抻龙须面与胳膊长短有关,每往后抻1扣都很难,而我两分钟就能抻11扣。”

  别看李妮拉面的手法老道,实际上,她是位1994年出生的女孩,而且她早已斩获多项国内大奖。其中,数2014年国家高职组烹饪技能大赛团体赛项目金奖、2018年中餐世界锦标赛青年组中餐面点金牌两个奖项最为突出。年纪轻轻的她是如何做到“拿奖拿到手软”的呢?李妮笑着说:“从2011年中专时期开始接触面点,我每天都在苦练技能,到现在足足7个年头了。熟能生巧,技能水平在同龄人中也数得上,参赛时就回回都能冲进国赛。”

  2017年,通过平度市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刚刚毕业的李妮走进平度市技师学院,成为烹饪专业中式面点首席指导教师,教授学生制作龙须面是她重要教学内容。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练习1月左右,就可以抻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

  此外,做出直径为8-10公分、表面有36个褶皱的小笼包是李妮的另一个重要教学内容。小笼包每个褶之间的距离一样,褶皱的长短也一样,极其考验手艺,而李妮1分钟就能完成。

  热爱烹饪这行当

  带学生世界大赛获佳绩

  说起参赛心得,李妮提到,参加了那么多比赛,自己的优势就在于能够保证作品的成功率。“有选手备赛时做得非常好,但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在赛场失利。我做面点的成功率几乎是100%,就足以在赛场上碾压其他90%的选手。”她说。

  在平度市技师学院,烹饪作为新专业自2017年9月份正式成立,李妮就成了面点教学的主力军。平时,她的教学任务着实不小,不仅要兼顾日常教学工作,晚上还要带技能精英小组进行训练,周末还有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任务,空闲时间则少之又少。

  对于李妮来说,成为烹饪教师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干烹饪这一行,必须热爱它。我从内心喜欢烹饪,现在我梦想成真了,肯定会全力以赴去做。”李妮表示,“我对国内各类赛项的规则和操作流程都非常熟悉,知道怎样做能够拿分,如何不失分。出于老师的责任,我一定会把这些经验对学生倾囊相授。”

  目前,李妮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中餐面点竞赛,她重点培养的3名学生参加平度市海鲜烹饪技能大赛面点赛项均获金牌;在全国海鲜烹饪技能大赛中取得了2银1铜;并在首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巧手大赛中一举斩获1银2铜的好成绩。

  2017年9月8日,学院的前身“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正式启动创建技师学院工作,经过全院师生299天的共同努力,2018年7月3日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成功晋升为平度市技师学院。

  一直以来,平度市技师学院始终坚持“服务民生、服务就业、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培养先进制造业高端技能人才”的办学理念,打造“技能+品格”双高人才。在加强学生管理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将保障学生优质就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几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关系,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跟踪服务管理确保学生优质就业。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16-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8.9%、99.2%、99.45%。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