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茄当季 能挑大梁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8-11-11 09:29
A+A- |举报纠错

  “大茄”在粤语里的意思就是大配角,而茄子更是菜式中的配角。你只要看看一道鱼香茄子煲被多少人看成是“送饭”菜就知道,它即使好不容易成了单独一道菜,也逃不过成了白饭配角的命运。不过到了秋天,茄子就受到特别待遇,一跃成为红牌主角。

  北京圆茄

  近几年,广州街市出现了一种圆嘟嘟、有汤碗大小的圆茄子,它可不是本地货,而是来自于北京。

  和常见的紫茄相比,北京圆茄肉质相对较硬,手指稍微用力捏下去也不会出现凹痕,茄皮比本地紫茄略厚。它的最大特色是,水分较少,肉质紧密,没有一般紫茄会有的“茄腥气”。最地道的做法是烧茄子,做起来是费油又费工夫。

  小青圆茄

  广州人日常见到的茄子,都是长形紫茄和黑茄,偶尔还能在市场上看到长身青茄的身影。不过圆嘟嘟、只有网球大小的青茄子,你又见过吗?

  小青圆茄产于东南亚,茄肉爽口,略带涩味,而且口感细嫩。在这一点上,它倒是近似于京都贺茂茄。

  在东南亚一带,小青圆茄的做法极其多样。泰国人觉得它有化痰止咳助消化的功效,所以会把它和绿咖喱一起煮鸡肉,再配一碗茉莉香米饭。独有的茄子香气和绿咖喱混合后,涩味化作了回甘,叫人有天作之合的感觉。在越南,人们则会把它和灯泡茄、大圆茄等各种茄子和白菜放入小陶瓦缸里,加入糖、醋、盐、辣椒等调料腌泡起来,几天之后,便成了酸甜开胃的爽口腌菜。

  小青圆茄来到本地,厨师会把它一开二,撒上炸蒜蓉和生蒜蓉,直接入蒸柜蒸熟,以保留它特有的微苦口感,好用来佐饭。

  糯米茄

  在本地,秋季食材最早冒头的是糯米茄。茄子最容易煮不熟,也就是民间俗话说的“生骨”。不过这糯米茄却是个例外,皮薄肉软,略微大火一蒸,就会熟到绵软的程度。和一般茄子相比,它的茄子清香尤其明显,和玉米同蒸时,更是突出。

  盐步秋茄

  秋茄当红,其中南海盐步的秋茄当属秋茄中的精锐之师。这盐步秋茄天生异相,青皮、身幼(粗不及中指,长6至8寸)、钩尾、体软、头尾弯,塑造成了“J”形的体态。

  盐步秋茄十分娇贵,要种出好的秋茄还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据当地的种植人员介绍,除了要细心照料之外,秋茄还需要特别的“地气”。“地气”不同,种出来的秋茄味道完全不同,雨水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能完全符合这些苛刻条件的大概就是南海盐步了。

  秋茄落到普通主妇的手中,最常见的还是简易的清蒸做法,当然也是最原汁原味的。秋茄够嫩,口味是蔬菜之中唯一有肉感和肉味的,做的时候不需要什么技巧,即使是烹饪初哥也能游刃有余。而秋茄一旦落到大师傅手上,为了尽得其味,则花样无穷,如蟹黄扒、腐乳捞、猪油渣焖或者冰镇。反正,秋茄是一身清淡百味香,不管以什么身份现形都美味无比。(记者 王敏)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