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兰邱家村: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1-07 10:1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唐福梅 马小妹) 当葡萄的香气邂逅浪漫的庄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答案就在莱州市朱桥镇大兰邱家村万亩葡萄园示范区。5日上午,大兰邱家村万亩葡萄园示范区里鼓乐齐鸣,音乐缭绕,中船山东萄金酒庄万亩葡萄园示范区揭牌仪式暨中外合资葡萄酒庄项目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中船英特酒业有限公司、东营萄金酒业有限公司、烟台东岗葡萄酒有限公司、莱州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大兰邱家村全体村民等的2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以品牌为主提升市场竞争力

  上午9时,记者来到大兰邱家村,一进村就看到鲜明的指示牌,沿路望去绿树铺满眼,而当进入葡萄园时,尽管枝头并没有诱人的葡萄,但一排排葡萄架却更加凸显了生命的坚强刚毅。“我们村种植葡萄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了,全村共有1000亩葡萄园,以往品质虽好但价格和销路并不能保障,所以我们为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同时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特别和中船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也借助中船央企的品牌实力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大兰邱家村党支部书记于兰栋表示,为了将葡萄产业做大,他们最先注册了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大兰邱家''商标,现在葡萄和地瓜都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档葡萄酒也获得市场好评,被中船看重从而进行投资开发。

  据了解,中船集团是知名央企,有56家下属企事业单位,产品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多元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10时38分,在主持人激情昂扬的解说中,揭牌仪式正式开始。与会嘉宾共同为示范区项目揭牌,在众视瞩目下,红绸慢慢揭开,笔锋浑厚的“中船山东萄金酒庄示范区”十一个大字赫然呈现。骑驴的婆娘、赶驴的汉子;舞动着红绸,翻飞着彩扇……震天的锣鼓伴着欢快的秧歌,一支洋溢着喜庆气息的秧歌队将仪式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随后,在葡萄主题公园内,朱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还与中船集团相关负责人签订了中外合资葡萄酒庄项目,全面推进葡萄酒文化的技术交流与互动,使大兰邱家村葡萄酒文化走向世界也是此次项目合作的核心任务和重要使命。

  以发展为先聚力产业整合

  近年来,在朱桥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大兰邱家村将葡萄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坚持“重特色、上规模、强品牌”的发展思路,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同时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之歌。

  “要想高质量发展,产业不能单一,我们在今年特别启动了''黄金100''项目,即建设1000亩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及100个特色酒庄标志性建筑,将农旅有效结合,目前已经有30多家正在洽谈。”于兰波告诉记者,作为旅游的新业态,酒庄是一个从葡萄栽培到葡萄酒的酿造、灌装、储存、品鉴、销售等过程集中在一处完成的场所。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在酒庄欣赏葡萄园美景、参与葡萄酒酿造和品鉴、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是一种养眼养心又增见闻的品质旅游。

  此外,10000亩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抗病毒、抗癌等功效的4000亩文冠果种植基地也正在规划之中,届时文冠果油、文冠果茶等深加工生产设备及厂房也会配套到位。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需要把握的准则。谈起下一步规划,于兰波表示,他们还将精心打造集住、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旅游度假乡村,康养中心、服务中心、招待中心、幼儿园、生态观光园、垂钓园、采摘园、红色记忆等已纳入建设版图。

  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

  “如今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政府做支撑、有合作社为依托、有央企兜底,完全不愁有个好收益。”村民邱松林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效应的推动下,村庄各项产业越来越兴旺,农民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了,整个农村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整洁的水泥路旁,有序地摆放着绿色垃圾桶,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记者看到,大兰邱家村内十分美丽,村委对面还有正在建设的村史馆,而这些都是这是大兰邱家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美丽乡村振兴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大兰邱家村还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走出农村产业品牌集群化发展新路径,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