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苹果再添金字招牌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0-18 11:23
A+A- |举报纠错

  第十七届中国·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庆祝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上,多国驻华使节齐聚果都,授予栖霞“世界苹果之城”“全球驻华大使馆指定专用水果”牌匾。

  栖霞苹果再添金字招牌

  胶东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胡国锋 王强 蒋言芳)十月的栖霞,硕果累累。第十七届中国·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庆祝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今日开幕,来自葡萄牙、西班牙、美国等多国的驻华使节齐聚“果都”,为栖霞颁授“世界苹果之城”、“全球驻华大使馆指定专用水果”两块牌匾,栖霞苹果再添金字招牌。出席第十七届苹果艺术节的驻华使节还将担任“中国·栖霞苹果推介全球形象大使”,通过自身影响力与传播力,向世界推介栖霞和栖霞苹果。

  中国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看栖霞。位于胶东半岛腹地的栖霞市,地处北纬37°苹果种植“黄金地带”,是烟台苹果优势主产区和核心区,相继获得“中国苹果之都”、“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CCTV“十大魅力农产品”、“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市)”等荣誉称号。

  栖霞市已有120多年的苹果种植历史,果园面积超过100万亩,果品年产量22亿公斤,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以“种植面积、综合服务、果园管理、品种质量、总产单产、企业效益”六项全国第一被国家商标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苹果产区唯一的“全国果菜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苹果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县域品牌榜首。就在今年的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栖霞苹果以其优良的品质被确定为专供果,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各国元首的高度称赞。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考察工作期间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称赞“栖霞的苹果在全国享有盛名”,并强调“农业结构调整就是要多发展这样的附加值高、品质好的特色农产品。”可以说,如今苹果已经成为栖霞最大的富民产业和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苹果产业年总收入达到120亿元,苹果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35%,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来自果业。

  2017年,栖霞再迎苹果产业发展新节点,于9月份获财政部、农业部批准创建以苹果产业为重点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建设内容。栖霞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果业上档升级,规划在四年时间内投资18亿多元,按照“两片四园”的空间布局以及“两基地两区”的功能定位,建设7大类25个重点项目,总共改造建设18.6万亩宽行密植、起垄栽培、支架绑缚、纺锤整形的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的新型果园。

  围绕“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目标,自去年至今,栖霞已从6个苹果主产镇街的39个行政村流转果农土地1.13万亩,栽植美国G系列抗重茬脱毒苹果苗木、M9T337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及荷兰阿森泰克、富布瑞斯等新品种116万株,进一步优化了该市的苹果品种结构,将极大提高栖霞苹果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大型脱毒苗木生产基地和繁育基地使栖霞苹果育苗实现工厂化,该市目前拥有年出圃500万株的全国最大的工厂化组培脱毒苗木生产基地1处、大型苗木繁育基地4处,年可出圃优质苗木2000多万株,新优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与传统单户生产的栽培、管理模式不同,新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双重推进机制,由栖霞市政府牵头成立山东果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下设多个项目公司具体实施产业园建设。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该市首批纳入产业园的39个村级党组织组建了专业合作社,通过选举选出合作社理事长、监事长,负责合作社土地流转及日常管理工作。今年3月,栖霞还面向全国招聘了39名年轻项目经理分配到每个村,通过无人机、割草机、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操作及大数据的应用,从事果园的管理工作,并在产业园管委和村民之间发挥协调作用。“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运营模式,使分散经营的果农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在未来的栖霞苹果园里,机械种植、自动灌溉、飞机把脉、电脑坐诊将成为日常管理方式!”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栖霞将形成产业优势突出、科学技术领先、产业链完整、价值链提升的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和现代化苹果种植管理技术、新品种研发推广的苹果生产先行区和示范区,更好地带动全市果业生产上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我们的思路是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以果园管理体制机制、栽培品种和模式创新为重点,推动全市果品产业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的‘栖霞模式’”,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说。

初审:郝艳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