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飘深巷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成宁夏“紫色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8-17 09:45
A+A- |举报纠错

  中新网银川8月16日电(姜雨薇)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声名远播,已成为宁夏名副其实的“紫色名片”。

  8月16日,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小产区的志辉源石酒庄,探索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兴起背后的原因。

  进入酒庄内的葡萄园区时记者注意到,酒庄里所种植的用于酿制葡萄酒的葡萄和市场上的葡萄有着明显不同,酿酒葡萄较一般葡萄小且味道有明显差别。“酿酒葡萄和平时吃的葡萄不一样,酿酒葡萄个头小,皮厚,吃起来如果吐皮的话相对麻烦些,只能吃到清汁。”酒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酒庄工作人员称,葡萄酒的颜色来自于酿酒葡萄的果皮,酿酒葡萄果皮富含天然色素所以颜色更深,通过浸泡葡萄皮将其中的天然色素浸提出来,果粒小则每个葡萄粒的表面积相对就大。

  志辉源石酒庄只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位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的核心区域——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小产区。此区域依山傍水,日照充足,热量丰富,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不到200mm),黄河灌溉便利。

  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病虫害少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

  据悉,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产业起步于1984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大发展、快发展,酿酒葡萄面积占中国的1/4,成为中国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

  整个产区现有36个品种(品系),主栽的红葡萄品种有赤霞珠、蛇龙珠、美乐、品丽珠、黑比诺、西拉、马尔贝克、马瑟兰等,白葡萄品种有霞多丽、贵人香、雷司令、长相思、威代尔等,红色品种占90%以上。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项,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将达到50亿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