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奶产业难与牛奶比高下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8-08-16 10:29
A+A- |举报纠错

  继“小众奶”羊奶杀出血路之后,骆驼奶悄然开始盛行。打出旗号为“沙漠白金,奶中之王”的骆驼奶在网上遍地开花,线下也有不少销售。据说其“具医疗价值,可以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对新生儿有益,因为它不含过敏原”,价格则比普通牛奶、羊奶高出数倍。然而记者了解发现,该产业“软肋”不少——产量低且不稳定、不适合新生儿喝且不能治病,短期内更可能只是作为市场点缀而存在。

  骆驼奶价为牛奶数倍

  在营养成分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曾表示,除了富含维生素C以外,骆驼奶还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不饱和脂肪酸、铁和维生素B。已经明确的是骆驼奶的维生素C含量是牛奶三倍,蛋白质含量与钙含量均高于牛奶,脂肪含量则低于牛奶。

  记者留意到,部分地区产量稀少的骆驼奶零售价甚至卖到19美元/升,单价是牛奶的数倍之多。记者浏览多个电商平台的骆驼奶网店发现,主产区国内主要是新疆,国外则主要是迪拜。新疆的一般会强调是“牧民直供”,有的还选择顺丰空运发货;迪拜的则大多来自当地代购店,在购买其他产品的同时表示可以原装代购骆驼奶。不同产品价格也有一两倍差别,就算优惠价也还是普遍比市面牛奶、羊奶、奶粉贵。

  实际上,网售骆驼奶基本是针对要提高免疫力的中老年人群。据观察,各家网店基本上购买者寥寥,并没有哪家店“走量”特别大,一个月之内有上百人购买的店铺可以跻身销售排行榜前几名。有客服告诉记者,店铺开张好几个月了,咨询者多但订单很少,主要是“大家对骆驼奶营养价值的认识还不够”。

  不建议新生儿喝不可能根治糖尿病

  对于宣称骆驼奶营养丰富且对新生儿有益的介绍,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含过敏原是事实,但没必要冲着这一点就让新生儿试骆驼奶。其透露,骆驼奶本身没问题,但该行业刚起步,生产、加工、包装过程透明度不高,且蛋白分子也较大,相较之下牛奶的可追溯性、安全性等各方面都成熟牢靠很多,且市面有非常多的特配粉和羊奶可供特殊宝宝选择。

  对于盛传的“骆驼奶可治疗糖尿病,它含有类胰岛素因子可辅助降糖”这类观点,宋亮表示,骆驼奶能一定程度提高患者免疫力,但糖尿病治疗需要药物,所以说它辅助是有可能的,但根治疾病绝不可能。

  尽管如此,依然有行业分析认为骆驼奶市场的潜力或高达100亿美元,但业界专家并不看好这一“剑走偏锋”小众奶能快速崛起。

  有乳业专家透露,不同于羊奶,骆驼奶是真正的产量低、不稳定供应产品,而且产业要发展起来面前的“大山”还不少——生产奶制品必须的配套设备完全无法匹敌牛奶、羊奶生产企业;一头骆驼每天的产奶量十分有限,且骆驼不似奶牛容易驯服、肯配合产奶,种种因素使得骆驼奶产量依然较低。

  “骆驼奶目前更多是作为市场‘尝鲜’般的点缀性存在,当然不排除未来有更多资金进入这一产业,但短期内其难以形成较大规模。”业界专家认为。

  记者观察:骆驼奶适应起来需要时间

  记者留意到,不少针对骆驼奶的宣传都在主打“特殊宝宝牌”,声称骆驼奶不含过敏原,对牛奶、羊奶过敏的宝宝可以放心食用。此前据说骆驼奶动辄断供数月,仍有消费者愿意为其高价值苦等。有顾客在网上留言评论产品称,骆驼奶的口感和牛奶相去甚远,味道偏咸,适应起来需要时间。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