苋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2018-06-17 09:25
A+A- |举报纠错

  苋菜被人们誉为“长寿菜”,苋菜是营养物质较为丰富的一种蔬菜,俗语有说:“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苋菜中含有丰富的铁质、钙质、蛋白质,适宜婴幼儿和青少年食用。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苋菜的功效和作用吧。

  1、可以清热解毒。苋菜能够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疾病症状,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2、能够增强体质。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3、苋菜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苋菜中的铁含量是菠菜的1倍,钙含量则是菠菜的3倍,而且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营养物质,进入人体后容易被吸收利用。而且苋菜中含有高浓度赖氨酸,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需氨基酸之一,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儿和青少年,多吃苋菜能够补钙补铁,促进生长发育。

  4、苋菜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促进凝血功能,苋菜富含铁剂可以促进造血功能,同时增加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等。

  虽然苋菜是长寿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肠胃不适、消化下良者最好不要吃苋菜;容易过敏的人一次性少吃,避免发生皮肤过敏反应;另外要注意:苋菜避免与甲鱼、鳖肉、脚鱼等一同食用。

  

[ 责任编辑: 张翔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