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海洋掘金!鱼骨成海洋生物药源"富矿"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4-19 11:5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曹亚男 贺加贝 摄影 李刚)2012年至2015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50%,是增速最快的海洋产业,2016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值超过百亿元。在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诚药业)生产线上,普通的鱼软骨摇身一变就成了硫酸软骨素原料药,产销量位居世界前列。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飞速发展,这里便是窗口。

媒眼看烟台:走进东诚药业

  拥有业内国际最高药品标准

  东诚药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硫酸软骨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药品级硫酸软骨素的生产和出口量国内排名首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获得国际官方GMP认证的国别数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东诚药业是参与中国药典(2010、2015版)硫酸软骨素原料药标准修订的唯一生产厂家,该标准为目前国际最高的硫酸软骨素药品标准,并为该标准提供标准品。公司还受邀参与欧洲药典(EP)硫酸软骨素质量标准的更新。

  2017年,东诚药业鱼来源硫酸软骨素原料药出口50吨,销售额700万美元;保健品级软骨素出口500吨,销售额2732万美元;鱼胶原蛋白20吨,销售额260万元。

媒眼看烟台:走进东诚药业

  创新!让鱼骨从废料变药品

  在东诚药业硫酸软骨素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整个生产过程中,物料都在各种反应罐和管路设备中移动,加工过程基本上实现了全密闭、自动化,操作环境十分安静、整洁。普通的鱼软骨从原先的下脚料,经过生产线,摇身一变成了原料药。公司这条生产线经过“年产50吨硫酸软骨素项目”改扩建后,2014年投产,年新增销售收入5760万元,年均利润1677万元。”东诚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齐东绮说。

  10多年来,东诚药业海洋生物药物创新不断,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海洋鱼来源硫酸软骨素原料药生产及出口商。其海洋产品还有从扇贝裙边中提取的牛磺酸,海洋来源的胶原蛋白,海洋鱼来源的低分子硫酸软骨素(专利产品);自主研发的生物多糖类药物提取与纯化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多项海洋生物药物研发及产业化核心技术。

  “十二五”以来,东诚药业在海洋药物研发及成果转化中积极探索,其中,自主创新药物贝类来源抗肿瘤药物、鱼来源骨关节病药物等多项研究已取得阶段成绩。另外,科研人员还通过对海绵和珊瑚的生物活性物质研究,新发现多种抗肿瘤活性物质新型h(p300)抑制剂,为进一步开发新药提供了备选化合物。

  2017年,东诚药业计划总投资9000万元,建设“新型海洋来源生物多糖药物产业化推广”项目,该项目已列入烟台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新增年销售收入2亿元左右,利税约5500万元。

媒眼看烟台:走进东诚药业

  汇智!建海洋生物药创新平台

  目前,东诚药业已初步建成海洋生物来源活性物质的发现及成药性评价平台;海洋生物多糖大分子片段特异性降解技术平台、特定分子量片段收集技术平台、生物多糖分子结构解析技术平台、寡糖药物全合成制备技术平台、生物活性物质作用靶点及药代动力学研究平台,并形成面向社会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

  为了弥补海洋生物新药研发专业技术人才之不足,加快海洋创新药物研发进度,东诚药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山东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单位开展全方位、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实现产学研协同攻关。

  齐东绮表示,新型骨关节病多糖药物(鱼来源)、新型抗病毒多糖药物(鱼来源)、新型抗癌多糖药物(贝类来源)等在研项目已显示出良好的成药性,产业化前景可期。虽然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高、风险大,但东诚药业的科研人员依旧坚守在海洋生物药的科研攻关中。

  点击“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活动专题,关注更多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的情况和亮点。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