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渤海轮渡架起“双引擎” 助力烟台海运大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4-19 11:57
A+A- |举报纠错
媒眼看烟台:走进渤海轮渡

  胶东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王向荣 摄影 李刚)在全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中,烟台的滚装船运输起步晚、起点低。起初,渤海轮渡只有一条二手小船,如今,已发展成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2017年,实现车运量73.44万辆,客运量267.91万人,实现收入15.11亿元,利润总额5.19亿元,上缴税金2.35亿元。连续10年的车客运输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等均列全国同类企业之首。

  4月18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小组,走进渤海轮渡,登上“渤海钻珠”号,感受烟台海运的大发展。

媒眼看烟台:走进渤海轮渡

  把握得天独厚的区位航线优势,大力优化运力结构

  在1998年成立之初,渤海轮渡仅有一艘从日本购进的二手小船。经过不断地优化运力结构,淘汰老旧船只,现在拥有9艘“珠”字号客滚船,2艘货滚船,专门跑中韩国际航线的世界最大客箱船“海蓝鲸”轮,及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轮。2012年在沪市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山东航运第一股。如今的渤海轮渡旗下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公司,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

  渤海轮渡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航线优势。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三条航线,为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架起了海上金桥,是国家“五纵”、“七横”大通道最长一纵-“沈海高速”的海上连接段,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高速路。

  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展力介绍,“烟台与大连隔海相望,陆路距离约为1500公里,海上距离大大缩短,烟连航线仅165公里,蓬旅航线约105公里,龙旅航线约174公里,航线优势一目了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这三条航线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开展客滚运输业务的航线,被誉为‘黄金航线’。”

  这三条航线,向北辐射东三省和内蒙古,向南辐射浙江、福建等七省,将烟台由交通末梢,转变为交通枢纽,加大了烟台市的人流物流活力,为拉动烟台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还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升鲁辽两省的经济合作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媒眼看烟台:走进渤海轮渡

  国内客滚稳居龙头地位,国际邮轮实现零的突破

  在发展之初,渤海轮渡家底很薄,率先完成运力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公司抢得了发展先机。渤海轮渡先后淘汰10艘老旧客滚船,斥资30多亿元新建造10艘新型豪华客滚船,在渤海湾组建了一只规模最大的“珠”字号客滚运输船队。

  此次媒体记者登上的“渤海钻珠”,与“渤海翠珠”、“渤海晶珠”、“渤海玛珠”称为姊妹船,斥资18.5亿元建造的四艘亚洲最大、最先进、最安全、最豪华、装载能力最强的国际客滚船。船舶长178.8米,3.5万总吨,乘客定额为2038人,可载大小车辆300余辆,可装载长50米,高4.85米,宽8米,重140吨的特种车辆。船舶的运载能力、豪华舒适性、技术先进性、安全性能等在亚洲均处于领先地位。渤海轮渡现有9艘在航的“珠”字号客滚船,在渤海湾的客滚运输领域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此外,新建造的45000总吨新型豪华客滚船也将于2019年9月交付。该船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载货和载客能力最强的客滚船,将投入渤海湾营运,主要往返于烟台和大连之间。

  在稳居国内客滚龙头地位的同时,渤海轮渡还把视野瞄向了国际航线,抢跑国内邮轮市场。渤海轮渡集团有限公司自2014年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从欧洲购买的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轮,是国内首艘全资、自主经营管理的豪华邮轮,开辟了中国到韩国、中国到日本、中国到俄罗斯海参崴、中国到越南、中国到菲律宾等20多条国际航线,以及大陆到台湾基隆、台中、高雄、花莲航线。

  “中华泰山”号邮轮是第一个把“烟台市”作为邮轮母港的豪华邮轮,为烟台市吸引了大量的客流,同时助力烟台产业的转型升级,填补了烟台高端旅游项目的空缺。

  2017年7月,烟台渤海国际轮渡有限公司专门为中韩国际航线打造的世界最大客箱船“海蓝鲸”轮于正式投入营运,标志着渤海轮渡的客滚运输走向国际。

媒眼看烟台:走进渤海轮渡

  多领域铸造大型综合航运集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发展海洋强国的大战略下,渤海轮渡把握机遇,架起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的“双引擎”,优化主辅航线战略布局,整合优势资源,以客货滚业务为根基,以国际邮轮产业、国际客箱业务、融资租赁业务、燃油供应等新兴业态为驱动,全力打造大型综合集团。

  据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展力介绍,渤海轮渡面临新使命新机遇,将以资本市场为平台,以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为核心,以做大做强海上高速公路的客滚运输为支撑,打造中国客滚航母企业。不断拓展新空间、构建新体系、谋划新格局,积极践行一强多优、多业联动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打造大型综合类航运集团”的目标。

  推进产业升级,启动建造2艘按国际标准、亚洲最大的豪华客滚船,提前更新在航营运船舶;加速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渤海湾南北方甩挂运输大通道、商品车运输大通道;着力开辟产业空间,延伸产业链,开展公水联运业务,积极争取环渤海鲁辽公水联运成为国家示范工程项目;加大与业务伙伴的战略合作,重点依托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发展“互联网+”,创造“联运服务平台+”的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模式;开拓国际邮轮新市场,开辟至东盟诸国的海上丝绸之路邮轮航线;开辟西沙、南沙国内游轮航线。

  点击“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活动专题,关注更多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的情况和亮点。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