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点单不排队外卖30分钟送达:咖啡新零售挑战星巴克?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8-03-19 09:11
A+A- |举报纠错

  深蓝色杯身画着一只白色小鹿,“小蓝杯”咖啡近来迅速蹿红,朋友间互转的优惠券刷屏微信,地铁、楼宇广告刷足了存在感。这家叫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的咖啡品牌开店速度惊人,成立三四个月的时间已在北京开出29家门店。与星巴克等传统咖啡店到店点单不同,你只需在APP下单即可,随后到店自取,如选择外送上门,半个小时内就能送达。

  随着luckin coffee、Coffee Box等互联网模式的咖啡品牌兴起,一直以来以星巴克、Costa为主导的国内现磨咖啡市场正悄然发生改变。

  网红“小蓝杯”闪电式扩张

  早8点,在建国门附近某写字楼上班的小赵刚到单位,就打开瑞幸咖啡APP下了一单,和同事点了两杯大杯拿铁、两份糕点,一共61元,20分钟后她的早餐顺利送达。“35元免配送费,还能用优惠券。”小赵是咖啡重度爱好者,经常和同事们一起订,也会远程给老公下单。她说,之前也会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下单咖啡外送,但加上配送费后价格很不划算。

  口感不错,明星汤唯、张震代言,加上闪电般的开店速度,让“小蓝杯”成为咖啡界的网红。和一般咖啡店到店点单不同,瑞幸咖啡所有的点单都是在APP上自助完成,下单时可以选择温度、糖分等,咖啡制作好了系统会发提示,凭二维码领取,节约排队时间;如果选择外送,瑞幸与顺丰合作,在已经开通的外送区域一般10到15分钟能送到,超过30分钟会赔偿1杯咖啡。

  去年11月,神州优车前COO钱治亚离职创办了这个咖啡品牌,运营四个多月来已入驻13个城市,计划今年5月份达成全国500家门店的规模。店型主要为50至60平方米的小店,也会有数百平方米类似漫咖啡的大店。其APP显示,除了已有门店,北京还有20多家店即将开业。这些门店分为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三种类型,其中成本较低的“快取店”占比居多。

  “新零售”模式撬开消费市场

  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尽管市场整体增长快速,但国人喝咖啡的习惯依然没有普及。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5至6杯/年,主要是速溶咖啡,与日本年均消费200杯、韩国年均消费140杯的数量相比,还有很大市场空间。

  在钱治亚看来,国内咖啡未普及主要因为咖啡价格贵,购买不方便。她认为,市面上一杯咖啡30元的价格偏高。在欧美发达国家,一杯咖啡的价格为人均月收入的千分之一,而在中国却占人均月收入近百分之一。同时专业咖啡店较少,消费者平均购买距离需要步行30分钟以上,阻碍了咖啡的高频次消费。

  “我们要打造线下+线上的‘新零售’模式,以高性价比改变咖啡消费观念,打开国内正在兴起的咖啡消费市场。”钱治亚说。与盒马鲜生的“新零售”模式类似,瑞幸咖啡通过门店网络的快速构建,一方面满足到店体验消费,另一方面满足越来越多的咖啡外卖需求。目前,瑞幸一杯咖啡的价格比星巴克要便宜10元左右。

  “新零售”也是传统咖啡品牌的关注点。近日,星巴克中国区CEO王静瑛表示“迫不及待地要在中国推出外卖服务”。星巴克要做自己的外卖服务,全国3000多家门店都将承担起外卖站点的角色。

  打价格战塑造品牌依赖

  首次登录APP,免费赠送一杯;送好友咖啡,自己也能得一杯;买2赠1、买5赠5……瑞幸咖啡的各种优惠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对于处处“撒钱”的高成本,瑞幸咖啡表示,初期市场推广已准备10亿元,并计划在4月启动A轮融资。另一家提供咖啡外送服务的品牌连咖啡(Coffee Box)近日也宣布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将在今年加快扩张。

  “价格战下的咖啡是低于成本的,但更重要的是引导用户喝咖啡和认识品牌。”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咖啡属于规模经济,当前还处于品牌推广初期,没有考虑盈利问题。

  引人关注的是,去年,连锁咖啡店曾掀起一轮倒闭潮,咖啡陪你、Zoo Coffee、豪丽斯等品牌相继陷入困境,这让业内担心国内真实的咖啡市场远不如想象中广阔。携巨资入局的“小蓝杯”要想闯关成功,同样面临一场持久战。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认为,近年来,咖啡市场竞争加剧,星巴克的领导地位已经在下滑,这给瑞幸咖啡等新品牌带来机会。但外卖咖啡成本高,为保证口感,一家店面的辐射半径很有限,大量开店的同时如何保证每家店的品质和标准,都是挑战。(记者董禹含)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