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闯市场 精益求精铸品牌—记恒邦酒业女质检员胡圣洁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11-02 02:27
A+A- |举报纠错

  白酒是中华民族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酒类品种,千百年来深受百姓喜爱。恒邦酒业公司继承并发扬了优良生产工艺,更发挥了恒邦人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富有诗韵风格、更协调优美的佳酿。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众多酒业公司员工的辛勤付出,胡圣洁就是众多员工的一个典型代表。作为公司的一名质检员,胡圣洁深深感受到了产品质量对企业的重要性。尽管她来到酒业公司仅有四年时间,但是她硬是靠着那份对工作的执着、那份对职业的独具匠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近几年,公司为进一步提高酒品质量、进一步提高酒品检测水平而购进了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如色谱仪等设备。她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靠坚强的毅力用较短的时间就熟悉了各类仪器和设备的操作规程,熟练掌握了酒品化验流程。酒品灌装前,为了取得最精确的数据,她反复取样比对分析,为公司评酒组提供了精确的数字依据。酒品灌装后,细心的她会再次取样进行分析比对,她严格遵守国家质检规定,每一批次产品都保留样品,并且定期比对,确保同一款产品质量稳定。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公司出厂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产品质量客户投诉率为零。

  “曲是酒之骨,粮是酒之魂”。这一俗语道出了原材料质量对酒品生产的至关重要性。“原料关把不住,后续工序将全盘皆输”,这是胡圣洁的口头禅,现实工作中,她也是这样做的。原料入厂验收过程中,她对每批次原料通过看、摸、闻、验等方法层层把关,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才可以入库,坚决杜绝不合格原料入库。她将每批次原料有效成分化验数据与该批次原料产出的产品质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且建立台账,而且逐步建立了与粮食淀粉含量相对应的出酒率数据库,为采购部门原料采购提供了较好依据。

  作为酒业公司的一名质检员,胡圣洁还积极参与了公司酒品的品评工作。首先,她认真学习了品评理论知识。自去年六月开始,她积极参加了公司统一组织的白酒品评与勾兑培训工作。她自费购买了大量相关资料,包括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专家编写的《白酒品评与勾兑》等书籍,对专业知识进行认真研究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然后,她在已掌握了基础理论基础上,苦练基本功。共进行了色差、单体香、五味、多种香型主体香、配合香等多轮次识别训练,在此基础上,她对各种香型的风格特点、同香型质量差的专家评语进行了揣摩,仔细揣摩专家标准评语中每一个字的含义,从而逐步提升自己在酒品品评中的检出力、识别力、记忆力和表现力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功。通过自身努力,她已经成为公司评酒小组非常年轻的一员。公司每次组织的评酒活动,她都能依靠自身的水平做出较为精准的评判。

  尽管胡圣洁是一名女同志,但是她依然不畏辛苦深入一线。尤其是她成为公司评酒员之后,更加频繁地深入到生产一线和酒库中去。在她看来,评酒员等于酒的裁判员,所以必须了解生产工艺,这样才能推断出酒的优缺点是因何而来。同样,对于酒库,胡圣洁也把它看成是生产工艺的一部分,因为她知道,酒储存在库里还有质的变化。她严把半成品酒入库关,对于各种类型的酒,如酒头、酒尾、调香酒、基质酒等不同味道的酒,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掌握了酒品库储量,更难能可为的是对不同储存期的库存量她也做了详细记录。因为她知道,只有掌握好库存量,心中有数,才能合理调配出精品佳酿。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事实证明,只有依靠胡圣洁们这些具备匠人精神的一线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善于积累、善于思考、善于探索、辛勤付出,我们的产品质量才能得到保证,我们的企业也才能在白酒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或许有的人认为所谓“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工匠从来都是把自己从事的职业看成有灵性的生命体,会陶醉于自己的职业之中。胡圣洁,一位身材娇小的女性,她用自己的言行证明了恒邦女性的匠人精神。她,因品质献工,为口碑成匠!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