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旅游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珍爱海洋 >> 产业风采 >> 海洋产业

青岛和烟台成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2017-02-20 16:38:51

  2016年9月23日,山东省青岛、烟台两市从全国22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财政部和国家海洋局的评审答辩,与厦门等8个城市共同获批成为国家“十三五”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每个示范城市将得到中央财政3亿元奖励支持。

  “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工作,从总体目标、支持领域,到支持方向和组织方式等变化大,而且时间紧,要求高。为争取主动,确保申报质量,及时了解国家最新动态和具体要求,积极组织青岛、烟台、威海等市做好示范城市申报工作,得到了国家海洋局和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今后三年,两市将重点围绕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两大产业,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支持海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重点产业延伸链条、扩大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到2018年,青岛、烟台两大产业将实现产值2000亿,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培育一批海洋经济创新型的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企业和产业聚集区,构建先进的产业体系,促进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结构、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的海洋经济良性发展格局。

  自2012年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实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以来,山东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74亿元,省级配套4亿元,引导社会投入超过160亿元,累计支持实施了197个项目,培育产业示范基地/园区65、4家年产值过30亿元、8家年产值过10亿元、8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海洋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区域特色的海洋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态势逐步显现,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装备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产值2400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20%。

  湛江市成功申报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日前,湛江市成功通过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将获得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等战略部署,湛江市制定了“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工作要求,湛江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海洋与渔业局,及时完成了相关申报材料的上报工作。日前,国家海洋局组织专家对全国28个申报项目城市进行了评审,湛江市成功通过评审,成为“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这对湛江市填补海洋产业发展短板、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提升区域发展空间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促进湛江市海洋经济创新型的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企业和产业聚集区,构建先进的产业体系,促进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结构、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的海洋经济良性发展格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讯员张伟冯宏安)

2002-2017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