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烫得爽留心疾病 吃火锅不当易影响健康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2-12-05 09:10
A+A- |举报纠错

  进入冬天,不少人便迫不及待地“撮”起火锅来。滋补火锅、鱼头火锅、鸳鸯火锅、牛肉丸火锅……众多口味的火锅成为市民冬天饭桌上不可缺少的大餐,大快朵颐开怀畅饮,确实是一件惬意的事。不过吃火锅也有讲究,如果不注意,就会吃出病来。记者从邕城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期因吃火锅引起不舒服的患者有所增多。专家指出,这跟市民吃火锅的方法和方式不恰当有很大的关系。

  痛风患者最好别吃火锅

  “每年一到冬天,因为吃火锅吃肉类太多而引发痛风的病人就会增多。”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庞学丰医生指出,近日有一位56岁的陈伯因双下肢肿胀及双踝肿痛来医院就诊,一经询问才知道,原来陈伯在火锅店里烫食动物内脏、牛羊肉,畅饮啤酒,回家后当晚发生双下肢肿胀及双踝肿痛,他“轻车熟路”地到医院检查,果然就是尿酸超标,确诊为痛风。

  “经常在喝啤酒时也涮海鲜吃更容易引发痛风。”庞学丰指出,此外,如果吃了太多动物内脏和牛羊肉可造成体内嘌呤代谢障碍而导致痛风,而喝酒更会加重症状。他建议,“原本就患有痛风的患者最好不要吃火锅,大部分患者都是一吃就容易引发痛风。”而没有痛风的市民吃火锅时还要注意肉类与蔬菜搭配均衡,海鲜、动物内脏、牛羊肉等不要太集中,最好少喝酒。

  火锅汤汁别反复烧煮

  吃火锅除了要注意肉类蔬菜搭配均衡之外,还要当心火锅里的“料”烹煮的时长。近日,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专家鲁力教授指出,冬季气温不高脾受寒困,因此在冬天吃火锅着重多吃温性运脾食物补肾、保肝,适合选用枸杞、山药、莲子等做底料,宜选择羊肉、狗肉等做主料,然而,在吃火锅的时候需要小心别陷入一些误区。

  “不管火锅有多营养,火锅汤汁含有大量可用作防腐剂的亚硝酸盐,该成分的浓度会随烹煮的时间愈长而增加。”鲁力指出,他曾随机抽取中山路某店的火锅汤底中的亚硝酸盐等物质进行检测。“结果是出乎意料的,竟然发现亚硝胺。这意味着什么?这说明亚硝酸盐在反复烧煮过程中会形成一类公认的致癌物质亚硝胺。”也就是说,大量饮用火锅汤汁,摄取过量亚硝酸盐可使体内的红血球缺氧引致急性中毒,长时间摄取该物质更会致癌。“不少人在喝汤的时候有汤越浓越鲜的错误看法,”鲁力说,“我建议吃火锅时不要反复烧煮火锅汤汁,而火锅即将沥干后的少量汤汁更不能喝。”(南宁晚报)

[ 责任编辑: 张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