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料油脂比例标注不清 三类食用油换着吃最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2-09-06 08:04
A+A- |举报纠错

  近日,中储粮踢爆目前市场上食用调和油随意勾兑、冠名混乱的行业潜规则,让消费者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调和油的比例上。专家指出,企业有责任将调和油的成分比例标注清楚,好让消费者消费得明白。

  配料油脂比例标注不清

  市场上的调和油品种多种多样,橄榄调和油、花生调和油、玉米调和油、葵花籽调和油……不过,近日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揭露当前调和油行业存在的“潜规则”:用低价食用油作主要成分,却用高价油品来为调和油命名。

  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食用调和油只标明配料表却没有配料占比的做法是一种普遍现象。如某品牌坚果食用调和油配料表里标注了菜籽油、葵花仁油、花生油、山茶籽油等,但没有标注各种油料的具体比例。另一品牌食用调和油标明了配料有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芝麻油、亚麻籽油、红花籽油,但也没有标注出各种油具体的比例。某品牌橄榄调和油配料表里有橄榄油、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等,同样没有标明各种食用油的比例。

  至于价格,以橄榄调和油为例,某品牌橄榄调和油1.8L售价49.9元,而另一品牌初榨橄榄油700ml售价就需81.9元。

  那么,作为很多调和油热衷添加的大豆油价格如何呢?记者看到,1.8L装的规格,某品牌一级大豆油才卖25元。

  调和油国标迟迟未出台

  据了解,食用调和油随意勾兑、标识混乱等乱象已经存在多年,原因是国家一直没有出台相关标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我国早在2008年就曾经对《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但是至今仍没有正式出台,这导致目前市场上食用调和油随意勾兑、冠名,非常混乱,无标可依。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瑞元也公开表示:“比如橄榄调和油、芝麻调和油,其实橄榄油、芝麻油在其中的占比还不到1%,而是加入了大量廉价的棕榈油,市场售价却不菲。”

  据王瑞元透露,我国的大豆油、花生油等八大食用油的国家标准早在2004年就施行了,当时,调和油市场的随意勾兑、名称繁杂等问题便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因此调和油的国标制定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但由于企业对调和油的命名规则存在争议,直到现在该标准也未能出台。

  董金狮指出:“企业应该对调和油的名称和各种油脂的含量进行明示,如果不明示的话,消费者可能就不知道里边是什么跟什么调和在一起的,因为油的价格是不一样的。”他认为,虽然国标迟迟未出台,但企业应该走在国标的前面,“因为这是涉及企业诚信的问题,而且,企业明示以后,可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几种油搭配吃最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油脂的主要差别,除了风味之外,主要是脂肪酸种类和比例之间的差异,大概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高,亚油酸特别丰富,难以凝固,耐热性较差,主要有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等。这类油适合做炖、煮菜,用来炒菜的话尽量别把油烧到冒烟才下菜。

  第二类是各类脂肪酸比较平衡,其中油酸最丰富,低温下会浑浊,耐热性较好,有花生油、米糠油、芝麻油等。这类油脂适合用来炒菜,但不适合用于爆炒或油炸。

  第三类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特别多,油酸特别丰富,放冰箱里不凝固,耐热性较好,主要有橄榄油和茶籽油。

  第四类是饱和脂肪酸相当多,稍凉一点就会凝固,耐热性最好,主要有棕榈油、猪油、牛油、黄油等。食用这类油要注意,最好是选冷榨法的产品,食用时不要高温加热,可以用来凉拌或涂面包片等,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健康作用。

  范志红提醒,各种油最好换着吃,而且最好是在一、二、三类的不同类别中替换,否则所得到的脂肪酸基本一样,起不到替换的健康作用。对于饱和脂肪酸太高的第四类油脂,除了运动量很大的人之外,不建议多数人经常食用。

[ 责任编辑: 张洁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关注烟台食探
评论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