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胶东经济圈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20-07-17 19:57:27
A+A- |举报纠错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殷晓旭报道“烟台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板块,既面临重大机遇,也担负重大责任。”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福生表示,按照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的要求,烟台、青岛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确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刘福生表示,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意义更为重大,烟台将在四个方面力求有大的突破。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通盘谋划。今年重点是启动建设连接潍坊的潍烟高铁、大莱龙扩能改造项目,连接青岛、威海的莱荣高铁项目,对接青岛轨道交通延伸至海阳、莱阳项目,加强市域、县域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建设胶东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并以全省港口机场重组为契机实现海空港、产港城一体化发展。

  ——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一体布局。青、烟、威作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已形成各自独特优势,今后应在胶东经济圈的框架内走“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的路子。比如,充分发挥青岛人才科技、烟台海工装备制造、威海远洋捕捞与海产品加工等优势,做大做强特色海洋产业,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特色产业集聚区。同时,深化科教人才体制改革,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科技人才共引共享、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创新成果高效转化。

  ——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把文化旅游合作作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推动建立胶东旅游一体化发展合作联盟,对内加强五市间旅游促销,对外整合五市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景区联动、一体营销,打造滨海旅游黄金海岸带。 ——推进区域社会风险联防联控。总结推广今年以来境外疫情防控方面青烟威联防联控的经验做法,实现常态化联防联控。在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方面加强沟通,打好区域社会风险防控总体战。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