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烟台打响5大战役36场战斗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08 14:46:03
A+A- |举报纠错
0388891a-e7e9-40a1-a4d3-43cce7a8247a_副本

  胶东在线7月8日讯(记者 王向荣 邬勇)“烟台市自2005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已经连续五届保持这一荣誉,成为全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地级市之一。”在7月8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改革攻坚进行时”第四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吕忠民介绍了烟台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保牌进位的目标,烟台市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入手,从理顺条块工作职责入手,从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入手,全力推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3月31日,烟台市在省内率先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书记张术平和市长陈飞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打好创城保卫战、攻坚战,确保实现“六连冠”的目标;张术平书记又在《问政烟台》创城专场及有关会议上,多次对创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加快推进文明行为立法工作,组织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创城工作建言献策。市领导多次带队对创城工作进行督导,各区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分工明确,扎实推进。针对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今年烟台市确定了“5大战役36场战斗”,由五个专项工作组分头推进攻坚,形成条块结合、各有分工的责任体系。同时,通过强化综合调度、检查督办等工作,加快构建市区一体、协调一致的指挥运行机制,指导各组各区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分工、摸清底数,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加强常态化巡查检查,累计梳理查摆问题105726个,各区和有关部门逐一认领、加速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79018个,整改率75%。商贸市场整治提升方面,创新提出创城“五步法”,召开农贸市场提升现场观摩会,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启用商贸市场大数据系统平台,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交通秩序整治提升方面,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夏日风暴”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出租车“野蛮驾驶”、“小目标”交通违法等行为,全力开展交通拥堵治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因地制宜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试点推行“德融数理·知行合一”德育新模式,提升德育工作成效。各区针对海岸带管理、城市卫生死角、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城乡结合部积存暴露垃圾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已初见成效。

  广泛发动,氛围浓厚。烟台把宣传发动、教育培训作为争取各方理解支持参与的重要手段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方法,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4月18日全市“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后,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引导广大党员及志愿者加入到垃圾清扫、美化家园行动中,凝聚起创城的“正能量”,将创城氛围推向新的高潮。全市连续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在行动”“守护海岸线·清洁沙滩”“文明乘车、绿色出行”“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各市直媒体开设“文明春风靓港城”“我为创城建一言”等互动专栏,及时报道烟台市创城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新媒体舆论监督主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尤其是通过两期《问政烟台》对各区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问政,有力促进了创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