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力量 >> 2019年历宝宝说节气

视频:24节气漫画系列之小雪丨初心如雪见天地 只诉温暖 何惧风霜

2019-11-22 09:16:32 来源:胶东在线

tim截图20190621090418

  2019年,胶东在线原创手绘漫画说节气上线,24位节气宝宝带您体验不一样的二十四节气。>>>进入专题

  24节气漫画系列之小雪丨初心如雪见天地 只诉温暖 何惧风霜>>>点击观看完整H5

节气二维码
扫码观看完整H5

       由来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节气的小雪与天气的小雪无必然联系,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

  保健

  在中国北方,小雪时节,一般的人家都要吃涮羊肉。一般的小雪节气里,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这个季节宜吃的温补食品有羊肉、牛肉、鸡肉等;宜吃的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

  

  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便秘和皮肤干燥的现象,应少食辛辣油腻性食物以免引起内火,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如银耳和冬瓜等清淡的食物。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食疗养生

  枸杞红枣乌鸡汤

  材料:乌骨鸡、大葱、陈皮、高良姜、草果、枸杞、红枣、料酒。

  做法:把乌鸡去除内脏和羽毛后清洗干净,剁成小块,然后把大葱切段,把准备好的一些中药陈皮、高良姜、草果用纱布包起来。砂锅内放上水,将纱布包和鸡块放进去,加料酒、葱、枸杞、红枣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炖熟、炖烂,然后捞出纱布包和葱段即可。

  功效: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