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用影像记录生活的真实
   用文字传播烟台的力量

【诚信建设万里行】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展播一:我心中的”诚信”

2019/10/29 来源:胶东在线

  日前,由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诚信伴我行·“信用烟台”建设主题有奖征文比赛活动正式结束。本次征文活动主要面向6-18岁的青少年群体,旨在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在青年一代培育和践行诚信观念,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将助力烟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诚实守信风尚。

  优秀作品:

  作者:刘一鸣 耀华国际教育学校烟台校区五年级A班

  我心中的诚信

   ——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很小的时候,老师就教导我们:诚实、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们的成长,我经常问自己,诚实是什么?诚实只是不撒谎?诚实只是说真话?

  其实,我认为并不全面。诚信,是一种优秀的品德,是一种考验,是一个承诺,更是做人的基本。

  幼儿园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听到过“狼来了”的故事。当好几次欺骗了大家共同打狼时,他就失去了诚信,最终也得到了恶果。

  诚信,也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一种基本的品质,诚信不仅在故事里,也在我们身边。

  暑假时,回我胶东姥姥家曾听到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十几年前,一位张阿姨开了一家商店,附近打工的人经常去买东西,有时带的钱不够了,会先欠着再按时还回去。慢慢地,大家形成了一种基本的信任。由于外出打渔拿着现金不方便,打工的人就决定把钱交给商店阿姨保管。然而,当很多人打渔归来取钱回乡后,有一个人并没来领钱,张阿姨却细心保管,一管就是十几年,期间商店搬家了,她担心存钱的人找不到地方,还专门在原地设立了牌子写上新地址。

  苦等几年后,为了早日将钱还回去,张阿姨通过电视和报纸终于找到钱的主人。当这笔加上利息合计6000多元钱交到了满含热泪的打工者手中时,感动了无数人。张阿姨也凭借诚信获得了”全国道理模范”提名。

  “一个诺言重千斤”啊。试想,如果没有诚信,还会有上面感人故事的发生吗,如果生活中缺乏了诚信,那感人的故事可能就变成了伤人的故事了。

  同样,我觉得诚信还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或许也有一种叫作”善意的爱的诚信”。

  很多同学们都知道“爸爸、妈妈喜欢吃鱼头”“外婆奶奶也喜欢吃鱼头””难道他们真的喜欢吃鱼头吗?

  或许并不是,她们只是为了把更好的留给我们。而他们用善意的谎言和“善意的诚信”将更多希望和美好给予我们,将更多的爱给予我们。

  同学们,诚信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习惯,“善意的诚信”更是一种爱。它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发现和体会。我们应从校规中体会“诚实、诚信”从祖国的核心价值观中体会诚信,我们要努力把诚实守信化作行动。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言必行,行必果,诚实守信,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尹伟华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