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力量 >> 2019年历宝宝说节气

视频:24节气漫画系列之立秋丨春有百花秋有月 期待你收获秋天的硕果

2019-08-07 17:36:28 来源:胶东在线

tim截图20190621090418

  2019年,胶东在线原创手绘漫画说节气上线,24位节气宝宝带您体验不一样的二十四节气。>>>进入专题

  24节气漫画系列之立秋丨春有百花秋有月 期待你收获秋天的硕果>>>点击观看完整H5动画

未命名
点击观看完整H5动画

  

  由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因此,在立秋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

  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三候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白露生: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秋老虎

  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即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纬度、海拔高度不同,实际上是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的。从其气候特点看,立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称。气象资料表明,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气才真正能凉爽起来。

  

  立秋后,昼夜温差变大,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频发感冒等,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初秋的夜晚,很多人习惯不盖被子,太过贪凉会导致腹泻、头重等。因此,初秋之际,千万注意不要贪凉,注重饮食卫生,情绪稳定。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食疗养生

  糖醋小排骨

  材料:猪小排、蛋清、玉米淀粉、白芝麻、白糖、生抽、醋。

  做法:将猪小排斩断,反复浸泡去除血水。往猪小排中依次加入适量生抽、白糖、醋、玉米淀粉、蛋清,用手或筷子充分抓匀,腌制半小时。将腌制好的排骨放入蒸锅中,隔水蒸1小时左右,带排骨熟透之后取出,撒少许白芝麻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益精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