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力量 >> 2019年历宝宝说节气

视频:24节气漫画系列之大暑丨散热由心境 凉生为室空

2019-08-22 16:45:32 来源:胶东在线

tim截图20190621090418

  2019年,胶东在线原创手绘漫画说节气上线,24位节气宝宝带您体验不一样的二十四节气。>>>进入专题

  24节气漫画系列之大暑丨散热由心境 凉生为室空>>>点击观看完整H5动画

未命名
点击观看完整H5动画

  由来

  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位于黄经120°。大暑期间,中国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喝羊肉汤等习俗。这时正值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最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古书中说“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暑热程度从小到大,大暑之后便是立秋,正好符合了物极必反规律,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了。

  谚语

  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

  小暑大暑不热,小寒大寒不冷。

  大暑连天阴,遍地出黄金。

  大暑大雨,百日见霜。

  大暑展秋风,秋后热到狂。

  小暑大暑,有米不愿回家煮。

  三候

  中国劳动人民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高温天气尽量不外出,预防中暑,不进行户外体育锻炼或者从事体力劳动。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大暑应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鸡蛋、木耳、豆浆等。

  食疗养生

  薏苡仁冬瓜猪肉汤

  材料:10克薏苡仁,扁豆10克,陈皮5克,冬瓜(连皮)500克,猪肉400克,生姜适量。

  做法:猪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备用。薏苡仁、扁豆、陈皮洗净,冬瓜(连皮)洗净切块,生姜切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暑湿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