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力量 >> 2019年历宝宝说节气

24节气漫画系列丨念童谣忆童年 小满常识知多少

2019-12-25 14:07:31 来源:胶东在线

  2019年,胶东在线原创手绘漫画说节气上线,24位节气宝宝带您体验不一样的二十四节气。>>>进入专题

  24节气漫画系列丨小满:>>>点击观看完整H5动画

       小满[xiǎo mǎn]

       由来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习俗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理为主。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

  

  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增高,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夏季。气温升高的同时,雨水也逐渐增多,要改善居住环境,避免潮湿。在阴雨或雾天里要少开窗户,避免湿气进入;室外艳阳高照时,要开窗通风;要经常利用空调的抽湿功能,保证室内空气湿度不高于60%。

  宜

  饮食宜清淡,以便于消化。要多食用消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粥、荷叶粥、赤豆粥等,以方便将体内湿热之邪排出体外。小满时节的湿气很重,要尽量避免身体处于潮湿的环境中,这样才能不受湿邪的侵袭,保证身体健康。

  食疗养生

  绿豆粳米粥

  食材:绿豆6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2个小时,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

  功效:有祛热毒、止烦渴、消水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