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财经 > 烟台力量 > 中国铁塔 > 电磁辐射 > 新闻

关于基站辐射,你被忽悠了吗?

时间:2019-03-29

  基站辐射会导致癌症?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更大密度的基站建设必将成为事实。然而,尽管通信技术的改革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但是自通信基站走进居民区,江湖上质疑之声不断,更多的人担心近距离的辐射影响身体健康。

  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特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专家姚颐博士医生为大家解答。

  姚颐,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党支部书记兼肿瘤I科副主任、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重离子放射治疗中心(HIT)访问学者。

  你真的了解辐射吗?

  自然界的一切物体都以电磁波或粒子的形式不停向外传递能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称为辐射。

  辐射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我们周围存在着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甚至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包括我们自己,都会产生辐射。辐射源

  那么我们岂不是无时无刻不处于癌症的风险中?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为什么呢?

  因为真正能对我们身体造成损伤的电离辐射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少,主要存在于医疗机构、核电站、安检、实验室等。

  辐射分为两种: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

  具有电离效应的辐射称为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场景

  机体内的生物大分子如DNA、蛋白质、酶等直接接受这种辐射后其内部电子“飞走”,生物大分子结构被破坏,最终导致细胞损伤。

  另外机体内的水分子发生电离效应后会产生一系列氧自由基,氧自由基作用于生物大分子同样导致细胞损伤。

  持续的电离辐射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导致细胞损伤累积及细胞功能异常,最终死亡或癌变。

  非电离辐射是指不具有电离效应的辐射。不同频率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作用机理是不同的:

  低于100KHZ的,不可能或难以电磁波形式向周围形成有效的电磁能量辐射。就好比向一个大水池中扔进一颗花生,泛起的水波纹基本可以忽略。更高的频率的电磁波对人体的作用表现为热效应。只有该热效应超过人体补偿机制时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不过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少量电磁辐射能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只要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用适当的方法使用电器物品以及保持正常的心态,便大可不必担心电磁辐射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基站辐射属于哪一种,是否对人体造成影响?

  毋庸置疑,基站辐射也属于非电离辐射的一种,因此不可能像电离辐射一样具有直接“促癌”作用。

  事实胜于雄辩,央视曾对安装在居民楼顶的通信基站所发射的电磁波做过检测。

  在楼顶距离基站30米的地方,测试结果为0.2瓦每平方米,国家标准是0.4瓦每平方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

  仅隔基站一层楼板的房屋里测试,辐射值为0.0002瓦每平方米,比国家标准低了100倍以上!

  这一结果的出现并不难理解:电磁波在大气中传播的过程衰减很大,穿透墙体更会急剧衰减,且基站天线发射信号也主要是朝前方发射,基站天线的正下方信号会比较弱,而人体受到的辐射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由此可见,居民楼顶基站的存在对对辐射的贡献几乎为0。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基站是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我们运营商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高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