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用影像记录生活的真实
   用文字传播烟台的力量

新春走基层:年·味道②赶年集 寻烟台年味

2019/02/03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3日讯(记者 刘妙 孙宗顺 尹伟华 高安娜)年的脚步,总是随“味”而至。在烟台,年味是什么?

  相关链接:新春走基层:年·味道①舌尖上的年夜饭 海鲜飘香烟台味儿

  在烟台,年味是一桌丰盛的海鲜大餐。“海参、鲍鱼、大对虾,必须要上的!”在海鲜市场,市民开心地说。随着经济发展,生活越来越好,早年的“高档海鲜”走进了日常百姓家中。鱼也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主角,寓意着“年年有余”。

  在烟台,年味是贴在门前红红火火的春联。各式的春联、大红的福字、精致的灯笼……热闹的春联摊位上,市民们精心挑选,抒发着美好的新年愿望。当春联往家门上一贴,春节就正式拉开了大幕。

  在烟台,年味是一盆春意盎然的年宵花。杜鹃花娇艳似火、蝴蝶兰摇曳多姿、仙客来争奇斗艳,花卉市场弥漫着阵阵花香,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新年新气象,买几盆色彩艳丽、生机饱满的鲜花摆在家里,装点节日气氛,憧憬港城鲜花锦簇的春天。

  在烟台,年味是一场不计路程的归途,是一次不可或缺的团聚,是一份家国同庆的情怀。人头攒动的车站、机场,行囊鼓鼓的人们脚步匆匆,写满归家的迫切;忙碌的灶台前,妈妈精心准备着一场欢聚的盛宴;灯火璀璨中,有人欢庆团圆,有人坚守岗位,却都在憧憬着来年的美好。

  欢声笑语中,把酒言欢间,是团聚的喜悦,是向上的精神,是奋斗的足迹,是充满眷恋的碧海蓝天仙境海岸,是洋溢着人情味和凝聚力的中华民族传统,是一场奔向团圆幸福的浓厚仪式感,这,就是烟台的年味。

责任编辑:尹伟华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