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用影像记录生活的真实
   用文字传播烟台的力量

【烟台志愿活动】赵瑞基:83岁点亮“梨乡晚霞” 一诲行一生光彩正浓

2018/11/15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 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 典型专访——赵瑞基

  前言:他们,用雪中送炭般的情怀温暖过无数人的心;他们,用充满爱的力量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脉搏;他们,总是传递着微笑与鼓励,传播着友爱与关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我市组织媒体开展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访活动,对7位国家级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专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市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本期,向大家介绍以83岁高龄点亮“梨乡晚霞”的志愿者赵瑞基,走进他为敬老院老人定格幸福瞬间的志愿故事。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烟台志愿者的故事

志愿者赵瑞基

  在梨乡莱阳,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的名字叫“梨乡晚霞”,队员多数在60岁以上,年纪最长者83岁。在过去的6年间,他们跑遍莱阳全市18个敬老院,发挥摄影专长,免费为敬老院老人拍摄晚年幸福照1000余张,记录张张笑脸,定格幸福瞬间。这支队伍的带头人,正是83岁的赵瑞基老人,耄耋之年,晚霞服务,光彩正浓。

  缘起:老母亲教诲做人要行善

  83岁的赵瑞基是莱阳活地图,退休之前,他是莱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因为工作缘故,莱阳780多个村中,他去过700多个。工作中,细心的赵瑞基便留心观察群众生活,时不时掏钱资助生活贫困的老人。

  身为民警,赵瑞基做好事凭的是一腔热血。1960年,在莱阳七星河附近办案的赵瑞基遇到发大水,一对父女过河时孩子被冲入大水中。危机时刻,赵瑞基纵身跳入河中,将女孩救起。对于这份果敢,赵瑞基说:“我的老母亲曾教导我,做人要行善,要为他人做好事,能帮就帮。”

  1996年退休之后,赵瑞基发挥自己的刑事摄影特长,筹建莱阳市老年大学摄影班,自己担任摄影教师。没有教材,他就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亲自编写,义务向老干部传授摄影理论和技巧,带领400多名老干部走上了摄影创作之路。

微信图片_20181114111725
志愿者赵瑞基

  征程:遍访梨乡敬老院 免费拍照

  在摄影实践中,为了让学员充分利己,2012年,赵瑞基带领学员走进吕格庄镇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们拍摄照片。没过几天,当赵瑞基将照片洗出来,精心装裱后送到老人手中时,很多老人热泪盈眶,启发了赵瑞基走一条别样的志愿服务道路。“当时有位老姐姐90多岁了,她拉着我的手告诉我,她一辈子没照过相,拿着相片感动得直哭。”赵瑞基说,“我跟老年大学摄影班50多名学员提出策划,给全市敬老院老人拍晚年幸福照,大家一致通过。”

  从2012年开始,赵瑞基带领老年志愿服务团深入莱阳各乡镇敬老院,为老人拍照片、洗照片。2014年,莱阳老年大学成立“梨乡晚霞”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内容进一步扩大。到2017年,赵瑞基和队员们已为莱阳18个乡镇的敬老院老人拍摄晚年幸福照1000多张,这些都不计费用,由队员自掏腰包。

  在拍照、送照片同时,赵瑞基和老伙计们还为老人们带去衣物和慰问品,与孤寡老人互动,一起唱民歌,为他们表演京剧等文艺节目。“有些老人多年没添置过新衣,我们就发动队员家属,将自己多余的衣物捐献出来,洗干净后送给老人。自编自演的节目,让老人高兴地笑不拢嘴,表演间隙,就为老人穿新衣,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赵瑞基说。

  志愿:力所能及 梨乡晚霞光彩浓

  志愿服务的路上,赵瑞基将奉献放在心头。2009年,赵瑞基把自己改革开放以来拍摄的1000多幅珍贵老照片,无偿赠给中共莱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和莱阳市政府史志办。对于有人提出的报酬问题,赵瑞基笑着说:“要给钱我还不捐了,只要这些照片能发挥作用,我心里就高兴。”

  赵瑞基老人是个热心肠,他不仅助老,还十分关注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经常为莱阳各中小学校上法制教育课,听课师生达十余万人次。听说有学生家庭困难,赵瑞基二话不说,在2012年、2015年,分别资助姜疃镇、榆科顶镇的两位贫困学生,每年1000元,一直到现在。“学生品学兼优,我要帮他们度过难关。”

  耄耋之年的赵瑞基老人还有家国情怀,在地震灾害来临时,他和老伴也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共计3万余元,在他看来,“这些钱是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和最需要的人身上”。

  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梨乡晚霞光彩正浓。现在,83岁的老人还骑着自行车,走在调研、志愿服务的路上。

ccccc
360截图20181115083350026

  烟建集团网址:www.yanjian.com.cn

责任编辑:尹伟华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