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用影像记录生活的真实
   用文字传播烟台的力量

【烟台志愿活动】李俊杰:小善绽放公益之花 让梨乡小城有大爱

2018/11/15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 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 典型专访——李俊杰

  前言:他们,用雪中送炭般的情怀温暖过无数人的心;他们,用充满爱的力量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脉搏;他们,总是传递着微笑与鼓励,传播着友爱与关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我市组织媒体开展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访活动,对7位国家级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专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市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本期,让我们跟随志愿者李俊杰的足迹,感受他以小善温暖梨乡,让小城有大爱的志愿故事。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烟台志愿者的故事

志愿者李俊杰

  “我不会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奉献他人我很快乐……”日前,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莱阳市供电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员工李俊杰。工作间隙,他正忙着联系志愿者,筹备物资前往困难学生家庭慰问。到困难家庭所在村的路怎么走,李俊杰心里记得清楚,十多年来,他从身边小事做起,发展到带领烟台市供电公司红帆蓝海服务队莱阳分队,弘扬“善小”精神,为贫困学生、社区老人、残障儿童等送去希望与欢笑,足迹遍布莱阳大半乡镇。

  一颗志愿种子萌芽 开启助学之路

  工作之初,李俊杰深入社区、村里开展工作时,不仅为老百姓送电,还自发组织义工活动,清理垃圾、清理野广告。“起初就是很普通,想帮老百姓做点事,看到了就做。”李俊杰说。

  从自发的义工活动开始,李俊杰心里便有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在萌芽。后来,李俊杰加入到莱阳市青年志愿者组织,与更多人一起做起义工活动。在一次前往龙旺庄镇接家庄的走访中,困难家庭的情景深深触动了他,开启了他的助学之路。

  “当时我们是配合一个贫困家庭调研,女孩的父母触电身亡,当时跟着姥爷生活,老人还患有脑血栓后遗症。我们去孩子家那天是阴天,屋子里很暗,孩子趴在炕上写作业,灯都不舍得开。问她需要啥,那种情况下她说啥都不需要,我当时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李俊杰说。

  回去的路上,李俊杰下定决心要为困难家庭孩子送去一份希望。从第二年开始,李俊杰便与朋友自发到接家庄送慰问品,三年里不定期到访,为女孩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直到孩子有了新的依靠才停止。

  小善暖人 志愿足迹踏遍大半梨乡

  以“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志愿理念下,李俊杰做到了小善常为。十多年来,李俊杰在工作之余经常和队友们为空巢老人、残障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做过环保公益活动、发起过义卖晚会、为白血病儿童进行过募捐等,足迹踏遍莱阳大半乡镇。

  助人不在一时,李俊杰助人不仅仅在金钱、物质上的资助,更鼓励孩子养成克服困难的精神以及发奋努力的品格。2012年底,他在冯格庄发现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小女孩孙蕾(化名)。李俊杰回忆说:“走进她的家里,我们震惊了,院子、屋子里堆满了垃圾,门窗上连块玻璃都没有。孙蕾的妈妈瘫痪在床,长期需要人照顾,父亲也没有工作。孩子发育不良,比同龄孩子矮半个头,特别瘦,当我抱起她,她躲闪的眼神,看了特别令人心酸。”

  当天,李俊杰和十几位队友,用了一天时间清理院里杂草、屋内垃圾,修缮房屋,安装好门窗玻璃,为孙蕾和家人营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从那以后,李俊杰和队友每月去一次甚至两三次,一直资助至今。久而久之,孙蕾与李俊杰变得熟悉,也露出了笑容,现在,孙蕾已经基本走出了自闭的阴影。原本孙蕾父亲想让她初中毕业后停止学业,在李俊杰的劝导下,终于同意让孩子继续读完中专,以谋求一个更好的未来。

  不计付出多少 志愿服务简单充实

  对于十多年的志愿服务,李俊杰没统计过自己付出了多少金钱与时间,他们的志愿服务做到了常态化,更简单,更充实。多年前,李俊杰接触到了莱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并开始关注这些孩子。“每次去,我们会送去牛奶、肉、水果、学习用品和玩具,但他们最在意是你的微笑,一张笑脸一个拥抱,就是这样简单的动作,他们会牵着你的手、抱着你,跟你一起互动、做游戏,这样才能带给他们快乐。”李俊杰说。

  “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我很高兴,在付出中收获快乐。”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李俊杰和队友们秉持了一颗淳朴的爱心,为市中村敬老院送去欢声笑语。“村里的敬老院条件相对较简陋,我们去了之后感觉老人很孤单,每次去都会给老人包饺子,与他们拉家常,这是我们的固定项目。其实他们年纪大了,吃不了太多东西,但渴望被关怀。”李俊杰说。

  经历过志愿服务的酸甜苦辣,李俊杰表示,会更加珍惜当下生活,并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ccccc
360截图20181115083350026

  烟建集团网址:www.yanjian.com.cn

责任编辑:尹伟华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