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财经 > 烟台力量 > 中国铁塔 > 电磁辐射 > 新闻

基站辐射大不大,数据来说话

时间:2018-10-15
  在青岛,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新运行的5G基站。

  这几天,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硬怼”小区居民一事,让大家对通信基站辐射一事展开讨论。其实,我们使用的几乎所有电子设备都会产生辐射,相比手机、路由器、电视等,安装在小区内的电信基站所释放的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根据基站的工作机制,如果小区内基站数量变少,会让剩下的基站和手中的手机“开足马力”,人体受到的辐射反而会增多。

  文/片本报记者高寒

  辐射无处不在 电磁辐射≠电离辐射

  其实,自从地球产生,辐射作为一种物理学现象就存在了。人们最常接触的辐射是光辐射、热辐射。一些不稳定的原子核会发出各种射线,被称为电离辐射。而无线广播、电视、雷达和移动通信基站发出信号所带来的辐射,是电磁辐射。人们经常犯的错误,就是把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混淆。

  电离辐射一般会对人们造成伤害,这其中又以核辐射居首。在生活中,医院里使用的CT检查、核磁共振等检测设备,也采用了电离辐射的原理,从而实现对人体结构的“透视”,但因其辐射量不大、辐射时间短,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

  “与电离辐射不同,通信基站所发出的辐射形式是电磁波,并不会引起物质电离,也不会破坏分子结构,因此一般不会危害人类健康。”陈飞是青岛一家环境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日常负责辐射防护检测与评价工作。“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在标准之下,手机、基站等非电离的电磁波辐射对人体有害。”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刘晓勇说。

  我国基站辐射标准 要比美日欧严得多

  我国对移动通信基站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手机频段的辐射照射限值为一天24小时任意连续6分钟的平均功率密度为40微瓦/平方厘米。美国、日本的标准是600微瓦/平方厘米,而国际非电离委员会和欧盟制定的标准,是450微瓦/平方厘米。

  省内几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会考虑到信号的叠加,一般的工程施工会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

  其实,如果将基站和其他电器的辐射强度对比,就可以看出基站所释放的电磁辐射其实并不高。以常用的电吹风为例,电吹风的功率一般在1000瓦以上,由于使用时一般和人体比较近,它的实际辐射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此外,诸如手机、电视、路由器等电器所产生的辐射,也都远远大于通信基站。

  陈飞介绍,在对通信设备进行环评检测时,会按照国家发布的严格行业标准进行核查,一旦通信基站通过环评,那就不再影响到住户健康,因此也不再限制周围人员的密度。

  想让各场景都有信号 宏站微站缺一不可

  “即使这样,那把基站建得远些行吗?至少不要在小区里出现。”针对基站进小区的问题,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很多居民对通信基站的工作原理并不是很了解。

  基站可简单分为宏站和微站,宏站一般安装在铁塔上,体积比较大,一个站覆盖几十公里,机房设施比较完备。微站指在楼宇中或密集区安装的小型基站,覆盖小,用户量低,覆盖小区、大楼等话务热点场景。就小区来说,宏站一般安装在小区外的道路边,对小区进行面上的覆盖。一般所说的“这里有信号”,就是指宏站覆盖到了这里。

  梁亦韦是华为通信设备研发部门的员工,据他介绍,宏站更多是以主动脉的形式出现的,而微站就像是人体内的毛细血管。想让每个场景都有信号,宏站和微站缺一不可。“很多时候,微站会放置于电灯等装置内部。一些较小的宏站就会安装在楼顶,也能更靠近居民。”

  小区内多设基站 保证信号又有利健康

  在成都的案例中,当前结果是运营商联合停止了楼顶基站的使用。专业人士介绍,这样一来,除了该小区用户信号会变差外,还有一个他们想不到的后果——人们所受辐射可能会变大。

  “如果你离一个人远了,你会大声地喊话。同理,手机在信号较差的时候,会提高发射功率来保证通信质量。而为保证边缘区域的信号质量,基站也不得不提高发射功率,从而使得离基站较近的区域受到额外的限制。”专业人士说。而如果用多个小基站来代替一个大基站的话,根据测算,每当一个基站需要覆盖的面积减少一半,它的发射功率仅为原来的1/4。同时,由于信号变好,手机也无须增大功率来接收信号,人体接受的手机辐射也会变小。

责任编辑:高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