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用影像记录生活的真实
   用文字传播烟台的力量

基站辐射是否影响健康?这事专家正面回答你啦

2018/10/10 来源:济南网

  记者在济南电视台“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现场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就关心的通信基站建设等问题向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济南市分公司、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政。

  济南龙奥南部鑫源山庄居民给问政人员反映,他们小区有300户业主联名写信,要求拆除小区楼顶上的通信基站和天线

  问政人员赶到现场,见到了要求拆除无线基站的业主代表和在现场做工作的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

  鑫源山庄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建设的时候没经业主同意,业主们担心会辐射,坚决要求拆除楼上的基站。对于无线基站对身体的辐射问题,问政人员也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对通信基站的辐射表示担心,但是具体如何影响并不十分了解。

  那么对于小区居民对通信基站辐射的担心有没有道理?又该如何处理?

  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军回复说,片中反映的鑫源山庄基站问题是在2014年开始建设的,三家电信运营商都有基站。当时为了满足客户通信需求,在和物业公司签署协议之后就建设了,并未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在此深表歉意。

  王军解释说,自然界中辐射是无处不在的,只要在绝对温度超过0度以上,任何物体都会以电磁波的形式往外发射能量,这就叫辐射。 王军说,辐射分两种,一种是电离辐射,这种辐射如果长时间接触,会对人体有危害。另外一种是非电离辐射,其中就包括基站的辐射。我们国家对非电离辐射是有严格的环保标准,

  规定是每平方厘米不能超过40微瓦,远远低于欧洲和美国。三家电信企业的基站入网时都是经过了工信部的严格监测,都是符合标准的。

  王军说,其实我们平时在打电话或者上网的时候,离基站越近,对人的辐射是越小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像两个人之间对话,如果两人距离很远,就需要大声喊,如果离的很近,可能正常说话或者小声说话就可以。同样的道理,如果通话的时候,手机离基站很远,那基站和手机都要加大功率,这样反而会使辐射值更大。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军现场表示,

  基站是不会对人体造成辐射危害的,请市民不要有担忧。

  为此,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实验中心主任邢建平教授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6年专门就对该问题做了长达多年的调研和研究,现在也

  没有数据表明基站的辐射会对人身健康有影响。

  所以在基站辐射是否影响健康这件事上,邢建平教授从科学的角度上也告诉大家其实没那么可怕,大家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高安娜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