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高新杭萧 >> 最新动态

未来5年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预测分析

责任编辑:都凌云 文章来源: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政策支持

  2017年2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机制,实现建筑舒适安全、节能高效。

  2017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明确提出2020年前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比例达15%以上,其中重点地区达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2017年6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17年7月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发布《关于做好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培训宣传与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建设厅、建委(规委)、建设兵团等有关单位按照标准大力宣传、培训、并落实装配式建筑。

  2017年1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认定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的函》,公布了30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南京、杭州、合肥、郑州、成都等),授予195家单位“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称号,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落实。

  至2017年年末,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近30个直辖市及省政府出台了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文件,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进一步细化装配式建筑的地方标准,全面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地方发展态势,为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保障,为未来的钢结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优势明显

  装配式建筑相对于传统的建筑方式,首先是建造的速度快,工厂流水化的作业效率远远高于工人现场施工的速度;标准化的生产,更能提高装配构建的安全等级;受气候条件的影响比较小,工时少且减少现场的浇筑等作业,环保不扰民。

  (三)大数据

  在大数据的概念下,利用BIM建立数据模型,从设计方案、建设需求、工程运营等方面进行管理和优化,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与数据化,更便于管理与操作。而在工程设计上,它也更加贴合现在比较火热的VR装修概念。

  (四)钢结构建筑的应用日益普及,作为最环保、最成熟的装配式建筑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自国务院发布推行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来,减少资源消耗、注重节能环保、推广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化的发展就是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实施的重要方式,钢结构建筑的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式施工的特点使其成为了最环保、最成熟的绿色建筑之一,这几年来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应用,未来的市场前景也将越来越广阔。钢结构建筑相比较传统建筑方式具有明显的优点:一是钢结构建筑可实现钢构件及配套围护结构的构件工厂标准化生产,品质容易保证,自重轻现场可装配化施工节省人工且安全环保;二是大幅降低染尘、噪音污染以及资源消耗,钢材可回收与再生,减少建筑垃圾,并可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三是钢结构“高大轻强”的特点,易于建造高层建筑、大跨度建筑等结构复杂的工程,提高土地使用率及户内得房率;四是抗震性能好,结构更安全,借鉴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抗震性能卓越的钢结构、轻质材料等各种最先进的防震手段将在未来住宅及公共建筑中被广泛应用。

  二、不利因素

  (一)处于起步阶段

  装配式建筑前期投资成本高;规模化生产未成形,成本优势没有;市场的接受程度让人生疑,毕竟很多国人的思想理念,还是依赖经验与以传统为导向。

  (二)与国外差距大

  日本在1968年提出了装配式住宅的理念,美国在1976年通过了国家工厂化住宅建造及安全法案,德国则是在近年来不断刷新装配式住宅标准更新的速度。与国外几十年的技术发展相比,国内的标准制定稍显滞后,审核与监督也不完善。

  市场规模预测

  2017年我国以装配式建筑685亿美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占比35.1%。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达到904亿美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25%,2022年将达到2,602亿美元。

  图表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预测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