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力量 >> 女企业家力量 >> 企业家风采

80后女企业家权春晓:开拓"面道"表演 弘扬胶东传统文化

2017-12-06 10:52:38来源:胶东在线

女企业家权春晓
女企业家权春晓

  【专题】点击查看更多烟台女企业家风采

  胶东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孙宗顺)靠讲民间民俗故事能创业吗?答案是能。在烟台市福山区有这样一位80后女企业家,烟台素心斋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权春晓,将“茶道”与“面”结合,以福寿文化餐具为主题,形成“面道”,让人们在品尝、聆听中,了解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山大面文化。

  权春晓是幸运的,她有一位痴迷于传统民俗的父亲,说起民俗文化对她的影响,得从她小时候说起。权春晓说:“那时我就特别爱听爸爸讲的民间故事,也不知道爸爸肚子里到底有多少,反正是每天都不重样,总感觉讲也讲不完,那时候真的让我很着迷”。

  因为对民俗文化兴趣浓厚,在医院工作四年后,权春晓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想自己开公司创业”。在学习企业管理及茶艺后,权春晓便想把“茶道”跟“面”结合起来,形成“面道”。在家人鼓励和支持下,权春晓成立烟台素心斋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营文化艺术交流、广告设计、制作服务等。

  在位于张格庄的民俗器物馆,这里建设了以民俗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文化交流中心,弘扬福山传统民俗文化、福山特色美食文化,吸引了众多当地人、外地人前来体验咱们胶东的民俗文化及胶东美食。在权春晓接待过的用餐客人中,有来自台湾的客人,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慕名而来的企业家,两个小时的“面道”表演,权春晓用文化深深吸引、打动了他们。

  回忆研发过程,权春晓说:“期间我做了无数次的试验和文字整理,需要的面品也是在父亲帮助下,经过一次次的研发、尝试、改进,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以表演的形式推出了‘面道’。”

  一年的时间,对权春晓而言是一种挑战,开拓“面道”先河,实现创业梦想的路上,她对“面道”讲解中所需的语言文字整理慎之又慎,所用的餐具,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并特别定制,别出心裁以福寿文化为主题。为更好地弘扬胶东传统文化,权春晓还在大学课堂、各地民俗展演的现场与学生、游客交流,让民俗文化在传承中迸发生机。

  “面道”表演的精彩需要食客亲赏,方能一睹胶东民俗文化之魅力。“面道”呈现的美味需要食客亲尝,才能感受到福山大面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之美。